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一站式”服务中心 构筑服务妇女儿童“避风港”

2023年07月19日 10:42:1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禄丰市2021年成立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以来,通过建机制、构体系、优服务、创品牌,积极打造“开放 亲民  共享”的妇女儿童“一站式”省级示范点,该示范点成为禄丰服务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的“避风港”。

“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设置未检办案工作区、心理治疗区、“一站式”取证与保护中心区、个案会商处置区、关爱服务区,涵盖妇女儿童素质提升、家庭教育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健康保健、妇女维权等领域,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引入禄丰璞园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项目执行方,以教培、维权、创业、公益、儿童服务为主要内容,深度融合服务内容。

健全“一站式”服务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由妇联、检察院牵头,组织政法委、公安、法院、司法、民政、教育、卫健等部门按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共同会商研判联处。二是建立联动体系。按照“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中心派单、部门接单”的运行模式,“中心(服务点)联动部门、部门联动乡镇、乡镇联动村组、村组联动妇女儿童”的联动机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体联动的服务网格。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和平安建设目标责任考评内容,作为政法和妇联系统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

构建“一站式”服务模式。一是抓阵地。在市级,规范建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阿渡工作室”、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反家庭暴力临时庇护所;在乡镇,设立14个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法律援助中心和调解室;在城区禄钢社区、思源社区设立“一站式”关爱服务点,把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二是抓队伍。在中心,成立禄丰市妇女儿童关爱服务组织机构,由妇联、检察院牵头负责处理日常业务;在社区服务点,组建1+1+N服务团队,即:1支社区服务队、1支社工专业团队、N支由医生、教师、律师、公安、婚调专家、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组成的服务团队。

优化“一站式”服务流程。把妇儿诉求、服务功能装进“一道门”,按照线索收集-及时受理-重点攻坚-后续跟踪的工作程序“一条龙”服务,实现人员跟案走、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快捷模式。通过来信来访、走访调研、“三访四察五送”等问题线索,由服务点登记受理;需要部门联办的,由服务点派发任务清单;重点案件,提请中心会商,明确办案专班集中攻坚;成功调处化解后,持续做好案件跟踪;结案后及时做好案件台账资料的收集整理。中心建立以来,共受理涉妇女儿童案件34起,召开联席会议7场次,分析研判案件4起,提供个案跟进服务39人次。

培植“一站式”服务项目。一是开展“点单式”服务。在两个社区服务点,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6期、“维权关爱 幸福同行”婚姻家庭暨心理生理健康沙龙活动3场次、“把爱带回家·送法进社区”4场次、“心灵探索家”训练营活动5期。二是打造“爱心引航”服务品牌,在禄钢社区服务点,针对小区单亲家庭、失业待岗妇女、病残老人,推出“禄钢小百货”“禄钢小五金”“禄钢小菜市”“禄钢缝补店”“禄钢医疗站”等服务渠道,为困境妇女提供生活就业贴心帮扶。对“文明家庭”“健康家庭”等先进家庭,在物业费用上减免40%,残疾人和家庭困难户物业费用减免40%,用实惠温暖广大妇女和家庭。三是打造“爱心妈妈”服务项目。在思源社区服务点,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家庭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家教缺位、监护不力等实际问题。就近招募40名“爱心妈妈”与45名留守困境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在周末、寒暑假,由社工组织开展“我和爱心妈妈学科学”“我和爱心妈妈做手工”“我和爱心妈妈诵经典”等亲子活动,设置假期陪伴、家教助学、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运动、社会公益、卫生健康等7个“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内容。

服务中心将以教培、维权、创业、公益、儿童服务为重点,在条块结合、资源整合、综合调度、联动执法、多元解纷上下功夫,积极创新关爱帮扶妇女儿童“一条龙”服务的禄丰模式。(禄丰市妇联 禄丰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