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构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看禄丰检察如何支招?

2023年06月14日 17:42:4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2023年“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禄丰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生态环境普法宣传走基层。6月2日,禄丰市人民检察院利用赶集天到勤丰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等,介绍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职能,广泛宣传生态环境公益保护知识,以群众身边易发的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盗伐、滥伐林木等案例以案释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活动共发放各类生态环境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

“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6月9日,禄丰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以及部分行政机关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加“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参加活动人员参观办案工作区、未检工作区等,听取了禄丰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恐龙化石公益保护、党建引领生态检察保护等工作情况的介绍,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   

 

专题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专题发布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以来,禄丰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38件46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检察案件 29件、公益诉讼案件167 件,切实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重点区域、行业加大检察办案力度,追回生态修复金或赔偿金34万余元,推动被非法占用的林地、耕地复林复耕500余亩,推动了城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及乡镇垃圾规范化处置,全面展现禄丰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绿美禄丰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检察听证助力守护百年古树。“这是一次对检察工作零距离的体验,让我了解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助力美丽禄丰建设的情况,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希望禄丰市检察机关能够一如既往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助力绿美乡村建设,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参与检察听证的政协委员苏恩深有感触。

近期,禄丰市人民检察院在对辖区古树保护开展专项巡查发现,辖区内绝大多数古树虽然进行了挂牌保护,但是因保护意识参差不齐等,古树的生存环境遭到人为破坏,给古树健康成长带来严重隐患,拟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为做实禄丰市古树检察保护,助力绿美乡村建设,6月9日,禄丰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益心为公志愿者召开全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公益诉讼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通过播放禄丰市部分古树现状视频,向听证员生动、直观展示了古树保护管理存在的问题,参与听证行政机关介绍了目前我市古树保护现状,并提出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来自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的益心为公志愿者现场提出了科学管护古树的意见建议。经听证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古树资源是不可复制的资源,检察机关“以我管促都管”的执法理念,发出检察建议加强古树保护管理非常有必要,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能动履职的生动实践。

听证会现场,禄丰市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公开宣告送达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禄丰市检察院  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