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联合调解+现场普法”打好化解纠纷组合拳

2023年07月14日 15:36:3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7月10日23时,牟定县新桥镇新桥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接到陈家村村民陈某甲电话,“我们村陈某乙语言恐吓、诽谤、侮辱我父母,扬言说要把我父母腿打断,他还打电话给我,说话很难听!我钢筋准备好了,明天从楚雄下来把他的腿打断”。接到电话后,副书记耐心地做好陈某甲的思想疏导工作,稳定情绪,并劝诫不要轻易动手,村委会了解情况后会联络各方处理。

7月11日一大早,新桥村委会立即调查走访了解情况:新桥村委会陈家村垃圾池旁有1块空地,属集体所有。近日,陈家村村民陈某甲母亲挖了两个树塘准备栽种果树,但村民陈某乙认为空地是自己所有,就在挖好的树塘里栽种竹子。几天后,陈某甲母亲看到自己挖好的树塘被陈某乙种了竹子,遂将竹子拔掉。陈某乙因此到陈某甲家理论,期间与陈某甲父母发生语言冲突,还说了一些侮辱诽谤的言语;几次口角中,双方均在言语上表达要召集亲朋好友暴力解决纠纷,有发展成群体斗殴的趋势。

了解清楚后,新桥村委会立即上报情况,引起各部门高度重视。7月11日下午,州县镇村四级普法专班组织双方当事人到陈家村文化室内进行现场纠纷调解。

调解之前,调解人员宣布调解纪律:调解中,参与调解的人员与双方当事人深入沟通,充分听取了双方的逐一辩述,通过普法专班3个多小时的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表示以后不会再因此事产生纠纷。

此次村间矛盾纠纷调解,融合了集体的智慧,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既避免邻里纠纷发展成民转刑,刑转命的案件发生,也将纠纷调解过程转变成了向群众普法的过程,提高了当事人及现场群众的法治意识,切实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牟定县新桥镇  徐绍华 李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