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校服蓝”遇上“检察蓝”,这个检察开放日不一般!

2023年06月01日 13:38:4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增加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31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元谋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及大沟小学20名师生代表走进检察机关。

文物守护为搭建文物保护与青少年之间的桥梁,引领青少年认知,让同学们在和文物的互动中感悟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增强文物保护意识的同时加深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认知。检察干警带领受邀代表及师生们来到元谋人遗址公益保护示范点,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元谋人遗址保护工作,不定期利用无人机结合实地巡查的方式,查看元谋人遗址的整体保护现状以及影响遗址环境的情况,并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元谋人遗址保护中来,争当“小小文物守护者”。

感受体验走进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受邀代表及师生在检察干警的引导下,参观了元谋“暖阳”未检工作室,在检察官们的指导和辅助下,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沙盘、宣泄等设施,在这个充满司法关爱的“小天地”里,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未检工作室的职能作用。随后参观了院史陈列史、楼道文化长廊等,同学们每到一地都认真驻足观看、聆听,感受检察文化的魅力、体验文化育检的成效。

法治课堂“同学们知道哪些行为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吗?”“法律不仅是用来惩罚坏人,也是用来保护未成年人的......”未检办干警以案释法,结合办案过程中常见的几种犯罪类型的典型案例,结合发生在同学们之间常见小事为例,讲解了什么是“不良行为”与“严重不良行为”、如何有效预防违法犯罪,就如何做好自我保护技巧传授锦囊妙计,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同学们积极参与,在课堂中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加强自我保护。课后,检察干警们为孩子们送上“六一”儿童节法治礼物《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云端上的梯田》等书籍,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走进法律,真正实现知法、学法、用法、守法,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交流座谈受邀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体等单位代表及校方代表参加座谈会。会上,李瑞主任介绍了本院未检工作情况,关爱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并呼吁代表委员们关注未成年人成长,为全方位守护“少年的你”建言献策。

“检察开放日的活动形式很好,很有意义,可以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检察机关的工作日常,学到知识,并有所收获......”。与会人员对检察开放日的活动效果给予肯定,对本院的未检工作表示认可,并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多项可行性的建议:一是加强部门协作,合力营造浓厚的未成年人保护氛围,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二是加大“法治进校园”法治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提升未检干警的综合素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多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培养更加专业的未检团队。

最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朝友向参加检察开放日的同学们送上六一儿童节祝福。同时希望同学们树立理想的航标,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心中有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行为有度。

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将聚焦青少年法治需求,强化担当、能动履职,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护航校园普法宣传活动,用法治力量领航花样青春,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全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