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部门联动聚合力 奏响普法安全曲

2023年06月29日 14:45:2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近日,牟定县戌街乡安监办、综治办、农推中心、水务中心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普及多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

在忠兴村集镇农贸市场,普法工作队员通过悬挂普法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安监办向来往群众细致讲解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知识和日常安全常识,增强排查隐患、紧急疏散、灾害救助、逃生自救等风险防范能力;农推中心结合农业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为农民朋友们提供农机质量、农机维修指导,农机化先进适用技术等多方面的咨询服务,并发放消费指导、维权服务、维修指导等资料,进一步推动农机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所作从坚决遏止“非农化”“非粮化”行为,通过对自然资源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耕地保护意识,让耕地保护见真招,落实效,严守耕地红线。

水务中心宣传防汛安全,针对最近降雨多,告知村民要注意孩子防溺水,河道附近禁止乱倒、乱堆、乱放、乱占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河道良好秩序。综治办发放了《楚雄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典型案例》《牟定县命案防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想。重点宣传公共安全常识,普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多发易发灾害事故的风险防范、避险知识、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传递依法办事的思想理念。

此次活动气氛热烈,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此次普法累计发放普传资料和手提袋3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5余人次,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