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普法宣传队遇上民俗节, “碰撞”出别样火花!

2023年06月29日 17:24:3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当“普法强基”遇上“花山节”,当“山歌对唱”遇上“检察官”。武定县高桥镇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唱普法山歌,学法律知识,把“普法讲堂”搬上文艺舞台,再次“点燃”基层农村普法学法热情,拉满“花山节”普法仪式感。

近日,高桥镇以民族传统节日花山节为依托,在石腊它水库开展“普法强基入会场、法治宣传进万家”为主题的专项普法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普法与山歌碰撞”

“啊老表,陌生电话要谨防,你缴纳保证金信了鬼话,然后被骗了,哭自己傻”“你说电信诈不到你家,迷糊就转账给他,高桥也有这样的笑话,听我给你讲,阿表妹”,高桥镇联合山歌队将民法典、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耕地保护、跨境违法犯罪等相关法律知识融入到山歌中,优美的山歌、清新的旋律和朴实的歌词,很快就吸引了大批群众围观,不少群众驻足倾听。

“山歌对唱,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普法形式,可你要想唱赢,就得了解更多的法、理、情,我们一边对唱歌,一边查法律知识,唱完一个回合,我记得了好多”,山歌组鲁建美笑着说道。

“普法讲堂搬到演出现场”

活动现场,普法工作人员借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以现场讲解的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懂得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并号召大家“手牵手”,将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带回家,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同时,普法工作人员使用汉语、苗族语和彝族语进行了“三语”普法。在普法摊位前,几位彝族嬢嬢咨询关于自建房房屋出租的法律问题,在听完现场工作人员的彝语解答之后,嬢嬢们不禁对着普法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我们不会讲普通话,有些法律名词也听不懂,你们居然用彝话帮我们翻译了之后,我们一下子就理解!”

高桥镇将继续把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地方文化有机融合,创新普法宣传模式,主动走到群众身边,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