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架起检民“连心桥” 司法救助送温暖

2023年06月08日 17:53:3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司法救助,是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的辅助性救助措施。

“ 感谢你们对我家的帮助,我一定会尽快从失去双亲的悲痛中走出来,照顾好妹妹....”近日,双柏县大庄镇大庄社区居委会旧村村民李某某领到了司法救助金时对检察官说。

2023年1月,村民李某某返回家中时,看到父母在自家门外遇害,这突如其来的事,让李某某感到无助。李某某22岁,家里还有一个18岁的妹妹在校读书,父母双双离世,让他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

双柏县人民检察院在知道李某某父母被人杀害的案件后,对李某某及其妹妹的事,第一时间和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和李某某的妹妹就读的学校取得了联系,给予李某某兄妹帮助,并到其家进行了释法说理。李某某的文化程度不高,因家里无人照管和不放心其妹妹读书,不能长期外出务工,只能在家中放养牲畜,家里除了养着3、5头本地黄牛和种植一些玉米等农作物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家庭收入供妹妹读书也非常吃力。

双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涌云一行人到被救助人李某某家中,向李某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同时向李某宣传了党的政策,普及了司法救助制度,鼓励李某某一定要振作起来,一定要相信党的政策。让李某某相信有党在,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在春耕备耕的农忙关键时刻,县检察院“雪中送炭 真情传递”,对李某某一家启动司法救助,发放了救助金,帮助其缓解困难。

通过救助和鼓励,李某某对检察官感激地说“感谢党的关怀,感谢你们对我家的帮助,我一定会尽快从失去双亲的悲痛中走出来,照顾好妹妹,把家里的日子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