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多措并举!姚安公安助推普法强基提质增效

2023年06月07日 15:49:06 来源:本站 编辑:赵园舒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来,姚安县公安机关将普法工作与警察职能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多点面、多渠道、多主题齐发力,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切实有效的普法举措,助推姚安县普法强基工作走深走实。

光禄派出所:线上线下齐发力,禁赌宣传入民心

为推动禁赌宣传深入民心,派出所民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将“禁赌”视频、提醒转发到村民微信群中进行宣传,让群众更直观、更具体的了解赌博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及后果;线下组织民辅警走村入户,以发放禁赌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以案说法等方式,广泛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同时鼓励群众主动参与打击赌博违法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提供线索,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

此次禁赌集中宣传活动,走访群众126户,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余人,宣教覆盖达1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对赌博违法犯罪行为的认知度、防范意识和抵制能力,为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治理跨境网络赌博犯罪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官屯派出所:走彝村 进彝寨 双语普法接地气

为进一步强化少数民族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辖区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平安和谐稳定,近日,官屯派出所走彝村,进彝寨,开展接地气的“双语”普法宣讲。

选取通晓彝族语言的民辅警,走村入户,通过彝语讲解,让群众以熟悉、亲切的乡音,把道路交通安全、农村耕地保护、婚恋邻里纠纷、禁毒拒赌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入脑入心。

彝汉“双语”普法宣讲,让宣传接地气、暖民心、聚人心,使普法宣传更具实效性、针对性,确保法制宣传取得更加明显成效,为推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太平派出所:禁赌宣传进村组,筑牢网络赌博禁赌防线

赌博不仅败坏社会风气、滋生违法犯罪,而且直接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网络赌博开始向农村蔓延,影响较坏。为持续推进依法打击惩治赌博违法犯罪工作,让群众更多地了解赌博的危害性,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和社会风气。太平派出所深入辖区村组开展禁赌宣传活动。

宣传中,民警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采取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群众详细讲解赌博违法犯罪行为的主要特点、各类形式、违法犯罪界限及法律政策规定,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揭露赌博行为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向群众表明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赌博的决心和立场,教育引导群众要知法守法,摒弃赌博陋习,自觉抵制网上网下、境内境外任何形式的赌博行为,呼吁群众文明娱乐,健康生活。同时,鼓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涉赌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筑起全民禁赌防线。

大河口派出所:普法宣传进校园

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社会法治氛围,近日,大河口派出所深入大河口中心小学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派出所民警向现场小朋友们发放了宣传手册等资料,并生动形象地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赌博等知识,并通过现场问答进行互动,通过法治小礼品激励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加深记忆,引导他们将学习到的法律知识与家长一起分享,当好法律小宣传员,培育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

此次宣传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同时,带动了家长参与法治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和社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