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实景还原“顺手牵羊”,你看“刑”不“刑”?

2023年05月31日 18:01:4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你见过现实版的

“顺手牵羊”吗?

近日

元谋县一男子实景还原

“顺手牵羊”

一起看看“刑”不“刑”

 

基本案情

某日,余某某喝完酒走在回家路上,发现山上有8只山羊且四周无人,便见财起意,找了一根管带拴着一只带铃铛的领头羊,其余的羊就跟着后面走,沿途询问是否有人购买。失主发现羊群丢失后随即报警,公安机关追回了被盗山羊并归还了失主。经鉴定,被盗的8只山羊价值人民币7259元。

在审查起诉阶段,余某某对“顺手牵羊”的事实供认不讳,自愿认罪认罚,余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盗窃罪,最终,被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

古有言:“不问自取,视为盗”,“顺手牵羊”属于盗窃行为的一种,有时候守法与犯法就在一念之间,一时起了贪念,对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动了歪心思,心存侥幸,触犯法律,必将收到法律的严惩。勿以恶小而为之,勿因贪念毁一生,检察官提醒,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