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检察公益诉讼 守护古树名木“常青”

2023年05月29日 17:19:4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名木古树是有生命的古文物,是历史与文化的象征,承载着人们的乡愁,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今年3-4月,姚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开展“名木古树保护”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深入辖区9个乡镇实地调查了近百棵现存在册的名木古树生长情况,发现普遍存在保护牌脱落、树下烧香祭祀、周围堆放杂物和易燃物品、路面过度硬化、建筑物挤占古树生存空间等影响其健康成长的情况。

在调查了解这些名木古树现状后,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动名木古树保护,5月23日,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名木古树保护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暨诉前磋商会议,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官助理参与听证和办案。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名木古树保护的意义、磋商程序的价值及案件办理的证据、法律依据和处理意见。行政机关参会领导对检察机关展示的证据及处理意见予以认可,并就自身职责及履职情况发言。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官助理充分发表意见,一致认为行政机关在名木古树保护方面还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形,同意检察机关的磋商意见。

用活用好公益诉讼听证及诉前磋商程序,有助于及时“补位”,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完善名木古树保护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整治,形成保护合力,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的办案效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保护名木古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跟进监督,凝聚工作合力,为名木古树筑起绿色保护屏障,为名木古树保护常态化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