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姜驿:念好“普法经” 传播法治好声音

2023年05月26日 17:12:0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一方春色醉千里,普法春风到山乡。元谋县姜驿乡通过多形式宣传、多语言讲解、多队伍服务扎实抓好专项普法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

多形式宣传“热起来”。精准有效地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专项普法宣传,用群众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的群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把这些典型案例和涉及的法律法规展示出来,通过广播、微信、短信等形式行之有效扩大宣传面;组织专业普法队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播放法治宣传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每月定期在各村民小组开展“法治夜谈”,以讲解典型案例,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的参与度。

多语言讲解“懂起来”。结合少数民族杂居的特点,推出“方言+傈僳语+彝族语+普通话”的多语言法治宣传教育进村寨活动,通过专题片播放、法治节目表演、典型案例讲解法律法规等形式开展专项普法;录制少数民族法治宣传音频资料并定时在全乡39个村民小组循环播放,重点内容包含农村生产生活过程中容易引发矛盾纠纷及如何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等方面,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用方言、民族语言、民族文化表现出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学会用法律解决现实问题和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多队伍服务“动起来”。构建从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流动车、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实体阵地到微信、广播、短信等网络平台的立体式专项普法体系,党员先锋队带头进村入户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访谈,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定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农村文艺队将法律常识融入小品、山歌、花灯等文艺节目,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多队伍配合全力服务群众,实现以点带面、连网成片,不断延伸法治宣传触角,让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