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这个夏天有“典”热

2023年05月26日 15:05:2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原来给小孩子起名字,上户口都还有这么多法律学问呀,你说的这个“民法典”,真的太实用了,这些宣传资料我拿回去后一定好好学学,然后和亲戚朋友“炫炫”,也和他们讲讲法。”听了法律明白人董贵榕的介绍,猫街镇悟尼格村村民李某某这样说道。

5月以来,武定县司法局立足职能,发挥好法治宣传统筹职责,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作为普法工作重点,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多形式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活动,形成了纵向顺畅、横向联动、线上线下一体的宣传格局,把民法典送到了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心坎上,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新热潮。

田间学“典”

5月17日,县乡普法工作队走进环州村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民法典普法读本、民法典宣传折页、解答法律困惑等方式向正在劳作的村民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切实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让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的同时学到了法律知识。

校园教“典”

武定民族中学以主题班会为载体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各班通过多媒体课件,主要从民法典的基础知识,主要内容入手,着重讲解了未成年人的权利与义务以及如何规避校园欺凌等方面的内容,引导学生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法治信仰,提高法治素养,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街头送法

白路镇和东坡乡组织普法工作者和志愿者分别走进集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拉宣传布标、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生动的案例向群众宣传了民法典中有关邻里纠纷、离婚析产、家庭教育、财产保护等方面法律知识,从而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处理矛盾纠纷,运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机关学“典”

武定县妇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乡镇妇联主席通过干部职工会和个人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民法典》相关知识。

县人社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云南广播电视台于5月1日起联合推出《普法强基在行动·七彩云端普法时间》栏目和省普法办、省律师协会、云南网于5月1日起联合推出《普法强基每日一典》系列短视频。

通过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国家工作人员对民法典的认识,树牢了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指尖学“典”

积极组织发动全县干部群众用手机参与“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和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APP开展的普法强基 2023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并纷纷在朋友圈、微信群,分享答题得分情况,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对民法典的学习热情,不断增强了法治意识。同时,依托县内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浮窗、海报、图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多层面、多形式、多渠道发布宪法知识及相关法治资讯,营造指尖学法懂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