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野生动物“守护所”

2023年06月06日 09:17:2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当天边的夕阳还剩最后一角时,南华县红土坡森林派出所院内的树上传出了“咕咕”的叫声,抬头一看,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领角鸮落在了树上。看着这只珍惜的野生动物,民警们却早已见怪不怪了。

通过20年的守护,以“候鸟派出所”著称的红土坡森林派出所更是成为了哀牢山野生动物的守护所、遇难小动物的“庇护所”。“我们每年要放飞野生鸟类活体1000多只,黑长臂猿、林麝、黑熊、猕猴、蟒蛇.......救助的小动物们可以成立一个动物园。” 回忆起来到这里受到临时庇护的野生动物,所里的民警打趣地说道。

鸟类“居民”常来派出所安家 

“小朋友们,今天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 ”5月22日,红土坡森林派出所的民警来到南华县小学里开展“爱鸟周”普法宣传。PPT里各式各样漂亮珍贵的鸟类照片吸引着孩子们。“爱鸟周”成为了当地独特的节日,每到这一周,全县的中小学校会迎来“候鸟民警”。

 “我们最自豪的不是抓了多少捕猎者,我们最自豪的是在当地建立了守护候鸟的节日。每到这个节日,小朋友们都在等着我们呢,这是大家从保护到爱护的一个转变。”南华县环食侦大队副大队长周丕银说告诉记者,红土坡森林派出所平均每年要救助上百只野生鸟类,而这些当中有很多是附近群众直接送来派出所的。

“一次,群众送来了一只被粘鼠板粘住的猫头鹰。民警用剪刀耐心地将其羽毛上的胶水剪去,再给它全身清洗了一番。中午的时候还把它放在了警车上烤太阳。结果等民警们吃了顿饭的工夫,小猫头鹰就飞走了。” 红土坡森林派出所老所长李乾高回忆道,在大家都以为缘分就此尽了,可后来这只猫头鹰竟又飞回来了,甚至还带上了它的小伙伴们,在所里的树上安了家,所里民警还贴心地为它们准备了食物。就这样,每年总会有那么几只鸟类“居民”要住到派出所里,等到来年开春又再离开。

野生动物也是派出所“常客”

回忆起猕猴“小九”,派出所民警们直言又爱又“恨”。今年3月,附近群众给派出所送来了一只被猴群遗落的小猕猴。刚见到它的时候,由于双腿受伤它还表现得格外警惕,不让人靠近。随着每日的治疗,这只小猕猴也开始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每日给它洗澡,带它出去活动。当时所里加上辅警一共有8个人,民警们把它当作了派出所的一员,还贴心地给它取名为“小九”。久而久之,“小九”开始展现了它“上房揭瓦”的能力,扭坏了派出所的水龙头、撕了所长办公桌上的笔记本、大闹民警宿舍.......就这样,在充满欢声笑语中,“小九”在派出所待了一个多月。考虑到年纪太小无法适应野外生存,最终民警将它送到了野生动物园中。离别那天,“小九”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大家,让众人都不舍它离去。

类似的故事很多,比如“三进派出所”的猪獾。被民警救助后不管放了多远,它都会跑来派出所“偷吃”。还有一次,民警从林区撤回时,意外救助了一只受伤的小豹猫,便暂时将它带回了派出所安置。可让民警没想到的是,隔天,集镇上的村民们接连送来了受伤的猫头鹰、闯入居民家中的翠鸟。就这样,派出所里是此起彼伏的动物叫声,好不热闹。附近的居民都知道,森林派出所是野生动物的“庇护所”,在这里受伤、迷途的小动物们都能得到很好的照顾。

“守护”哀牢山林的派出所

“每次等救助的小动物痊愈后重归山林,整个派出所瞬间安静下来了我们反而不适应了。”派出所的民警常常这样念叨着。

位于南华县西南部的红土坡森林派出所管辖着南华县山区6个乡镇,作为一所“季节性”派出所,一开始便是为了保护哀牢山的候鸟而建。自1984年起,人员不定、路线不定、时间不定,每年9月民警开始进驻哀牢山深处护鸟,2月撤离,派出所又被称为“候鸟派出所”。在年复一年的守山路上,民警始终追着山林跑,守护着迁徙路上的上万只野生鸟类。

近年来,在南华县公安局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管理局通力合作,南华县在哀牢山保护区内设立了候鸟环志站、植物监测样地等,对保护区环境和过往候鸟实行全程监测并录入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在保护区周边,架设有红外感应监控装置实时监控,同步助力日常的打击与防护。

“所里8人的队伍中,有6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 南华红土坡森林派出所教导员张跃平欣慰而骄傲地告诉记者,在多渠道的守护下,如今位于哀牢山北区的整个大中山片区不仅鸟类回来了,各式各样的珍贵动植物也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张跃平说道,“环境好不好,由野生动物来评判,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向好,红土坡森林派出所辖区内吸引了大批野生动物前来‘落户’,这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表现。(南华县公安局   刘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