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六小绝招”答好普法宣传“合格卷”

2023年06月25日 18:00:5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仁县检察院采取“六小”普法举措,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不断强化普法宣传,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答好普法宣传“合格卷”。
摆好普法“小摊位”。结合“平安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群众赶集日、节假日等,“检察蓝”化身普法“小摊主”,通过悬挂普法标语、发放普法手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在人流集中的地方摆上普法“小摊位”,动员群众安装“百姓法治宝典APP”、“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民法典》等普法宣传,为群众送上暖心“法治套餐”。                                       
开展普法“小调研”。结合“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利用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户长会等,与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座谈、发放问卷调查表,向群众询策问计,开展普法“小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法律需求。针对调研发现问题和群众需求,及时调整“欣然法治课堂”普法方式和普法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普法措施,让各类普法宣传接地气,有人气。                   

上好普法“小课堂”。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欣然法治课堂”作用,成立“欣然法治宣讲团”,定期深入到全县中、小学校以及挂包乡镇、村组开展“欣然法治课堂”授课。检察官们结合典型案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互动提问等方式教会未成年人如何保护自己,引导家长如何“依法带娃”;针对重点人群,通过法治“小课堂”等方式,把如何处理邻里、婚恋、经济等纠纷,以及危险驾驶的危害等群众最急、最盼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切实让检察普法普到关键人、关键处、关键时。                                  

讲好普法“小讲座”。在“三八”妇女节,以《反家庭暴力法》为重点,组织检察官深入到村(社区)举办普法“小讲座”,教会妇女同胞如何依法保护自己。在“护航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中,为广大绣娘和彝绣市场主体送上《彝绣的非遗传承与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题法治讲座。利用放学时刻、农闲时候、傍晚时分,将普法“小讲座”搬到校门前、星空下,与群众进行零距离法治对话;将普法“小讲座”搬到群众院子里,在与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将防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当好法律“小顾问”。普法宣传队伍在课堂上、讲座中、入户时,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不时留下服务电话,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出台检察机关服务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当好护航彝绣企业发展的“老舅娘”。通过走访企业、制作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法律“小顾问”,让广大群众和企业感受到“不走的法律顾问”就在身边。                             

做好为民办事“小帮手”。将普法宣传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在普法宣传中,对辖区内10余所学校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存在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在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一线,努力为维护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