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县“四三二一”工作法护航道路交通安全

2023年05月24日 18:22:3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自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元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创新运用“四三二一”工作法,切实做好辖区隐患排查工作、治理公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运输企业隐患等,全面统筹好隐患排查与路面管控及宣传教育工作,全力推动治理工作落在实处。截至目前,交警大队共排查、录入辖区公路安全隐患数390余个,深入14家运输企业开展安全风险检查排查18次,签订责任书告知书300余份,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检查、整治20余次。

四联合交警大队坚持“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前、整改在实”,联合职能部门,动态排查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本着“风险可控、事故可防”的工作理念,卯定时机精准发力,深度研判赋能助力,建立机制联合聚力,逐步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精准查缉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联合各派出所、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对全县范围内排查出来的道路隐患点按照要求汇总录入系统、对摸排出来的中高风险运输企业开展“三上门一检查”工作,切实做到“联合检查、联合约谈、联合下发整改通知书、联合验收隐患整改成效”等“四个联合”,在风险隐患检查、治理、落地等流程环节,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

三见面对运输企业内的风险车和风险驾驶人,采取面对面或是微信、钉钉视频等非接触式的见面方式,坚持做到与驾驶人、车辆、企业负责人等“三见面”工作,多维度当面做好安全宣传提示,降低重点人车的风险隐患。同时,让企业负责人建微信群把驾驶人、企业员工拉入群内,定期把交警大队发布风险人车名单、违法行为处罚和安全提示信息,多方联动共同做好交通安全教育提醒。见面研判,做优做强“五个有”宣传工作法(即:乡镇有喇叭播、墙体有标语、路面有警车、重点路口、路段有警力分流、村社有劝导站),深入推进城区和农村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持续用好曝光、警示、宣传措施,使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规则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让文明守法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两抄送对风险运输企业的执法检查、发现的隐患、治理的要求、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联合执法处罚情况,一并抄送同级的相关部门,推动企业责任人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执法处罚的监管力度和查处力度,形成隐患治理的工作闭环。

一分管交警大队落实各中队轮流分管中高风险运输企业,责任落实到人,落实“放管服”措施、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入手,加强与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联动,综合应用联合会商、联合检查、联合约谈、联合惩戒等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让企业、驾驶员感受到安全管理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安全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元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李艾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