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与法“童”行 共绘法治“同心圆”

2023年05月29日 13:10:32 来源:本站 编辑: 黄炳健

夏天 万物生长 草长莺飞

阳光穿过雨后的大过口乡

温暖地洒在同学们身上

这个彝族人口占总人口90%的少数民族聚居乡

楚雄市法院干警和大过口乡中心民族小学的孩子们

履行一场关于法治的约定

相聚在美丽的大过口......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5月25日,楚雄市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李晓丽、“护蕾”普法小分队队员一行精心组织了一场模拟法庭,满载着干警们捐赠的文具、绘本和图书,与乡党委、政府一起到大过口乡中心民族小学开展“与法‘童’行 护蕾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

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楚雄市法院走进大过口乡中心民族小学,为同学送去学习用具之余,为孩子们讲授了生动的法治课,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法治的种子,种下了健康快乐成长的希望。

今年,他们如期而至,带着院党组和全院干警的关心关爱,向全校学生捐赠了书包、彩笔、绘画套装等各种文具。书包、铅笔、彩笔、橡皮擦,关于爱与梦想的图书,是法院干警的爱心与希望,寄语孩子们用知识的力量为梦想装上翅膀,让这份爱的接力一直延续下去......

我是小法官 :一次法治的体验

伴随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庭审”正式拉开序幕。在小审判长的主持下,整个庭审过程流畅、环环相扣、有条不紊。500余名师生及家长现场观摩。

本次模拟法庭以一场小学生课间打闹致伤引发的纠纷为题材改编而成。庭审现场,“法官”的沉稳大气和控场能力,“公诉人”的义正言辞,“辩护人”的唇枪舌剑,“书记员”的认真记录,“被告人”的据理力争,“法定代理人”的谆谆教诲,都给在场观摩的师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同学们,在课间休息时,大家追逐打闹老师们是不是会制止大家呢?大家知道原因吗?”

“老师教育我们不要追逐打闹,是为了要教会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无拘无束地释放天性,什么时候应该尊重他人和公共秩序。”

法官助理丰源既是模拟法庭的主持人,更是庭审中的小老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法官、书记员、法警在法庭中的职能,她改变过去单纯灌输法律知识宣教模式,互动提问更是激发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普法入脑入心,引导学生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不断地学习法律、了解法律,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次分享会:法官小姐姐的成长心路

“姐姐,我好想成为你呀,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做一名法官!”

“好,我等你!”

曾琳洁是楚雄市法院洒鸡口法庭的一名法官助理,她向师生分享了自己从学生时代一路走来到成为一名法官助理的故事。她告诉同学们,她经常在天还不亮的时候出发上学、在路灯下捧着书背诵、在学校的走廊里做题......她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谛,坚持学习,积极考学,不断寻找人生价值,也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少年人应当志存高远,如果说步入社会是从书本中回到生活里来,那么年少时就应当走出现实的摧残,在精神上找到无上珍宝。”

曾琳洁告诉同学们,当她走进法院仰望着五星红旗,那一刻,是对自己职业生涯光荣时刻的清晰见证,曾经多少个日夜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苦累都是不值一提的。曾琳洁深情寄语孩子们都能以梦为马,浸润书香,躬行实践,成长为有底蕴、有才华、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在伟大祖国的复兴宏图上找到自己的职业角色定位。

普法面对面:良好家庭教育托起美好明天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活动最后,楚雄市法院洒鸡口法庭庭长李瑛通过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好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李瑛围绕为什么要依法带娃、如何依法带娃、不依法带娃要负什么法律责任等方面展开,结合3个真实案例和情景重现的形式,引导家长们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强亲子陪伴,科学依法带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并向每位家长发放了“关于《家庭教育促进法》致家长的一封信”。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长风沛雨 艳阳明月

草木蔓发 青山可望

你们是春天明媚的花

向阳而生

我们是山间温暖的风

将法治的种子播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