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护蕾:走进法庭,真实案例解密“帮信罪”

2023年05月29日 15:18:2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5月24日上午,楚雄市人民法院邀请66名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走进法庭,“沉浸式”旁听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庭审,通过真实的案例揭露“帮信罪”基本特点,“零距离”向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案情简介

2022年9月,被告人徐某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名下的银行卡提供给跑分洗钱团伙收款转账、支付、结算,从中非法获利,情节严重,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在旁听席上,学生们全程聚精会神,主审法官用规范、严谨的庭审程序组织双方进行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当庭自愿认罪认罚;旁听师生们严格遵守庭审纪律,全程聚精会神,了解帮信罪的成因及犯罪后果。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秩序井然。

庭审结束后,师生纷纷认为,亲身参加帮信犯罪庭审,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防诈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不贪图小利,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更不会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庭审是最生动的法治课堂,案例是最鲜活的普法教材。楚雄市法院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不断完善普法机制、创新普法形式,通过“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等形式,让案件审理赋能法治宣传,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法律知识、防范意识和司法获得感。(楚雄市人民法院  徐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