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进万家门、解万家忧,这个镇普法“烟火气”十足!

2023年05月25日 12:00:0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大姚县三岔河镇强化群众法治需求导向,突出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农村适用法律,按“缺什么、补什么、什么最迫切”的原则,对心理防范意识薄弱的老年群体、对初中文化程度以下、法律意识淡漠的农村青壮年,尤其是边远贫困村组的少数民族群众,组团式开展法治宣讲。

 “因地因人因事因时”。根据不同人群、不同事件、不同时间阶段发生案件的不同特点,分类梳理法治需求,优化“普法菜单”。在第二轮“守护未来”普法工作期间,分区域进学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宣传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防范校园欺凌等知识;在党政机关,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以案释法等形式推进学法常态化;利用赶集日、学生收放假日人流量大的时间点,通过交通劝导、现场执法、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向群众宣传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黄赌毒、盗窃、醉驾酒驾、跨境违法犯罪、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农村宅基地审批、违法乱占耕地等法律知识,开展接地气普法。

“知法懂法守法”形成自觉。将普法工作触角向辖区宾馆、饭店、KTV、寄递物流、烧烤摊、小吃店、学校等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的场所、田间地头等群众聚集点延伸。将“十年禁渔”、野生动植物保护法、黄赌毒危害等法律法规送进餐馆宾馆,为食客、住宿人员提供法治服务;依托“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推行“普法进便民服务中心”,让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走进乡镇办理窗口,将谁执法谁普法落到实处;推行“逢会必讲普法”,村级召开的所有群众会议,都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讲法治故事,潜移默化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打造“法治宣传长廊一条街”,让群众在赶集时收获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推行“普法进田园”,利用春耕生产时机,群众和基层干部一同“闹春耕”之际,将“法治套餐”一同带进田间地头,实现普法春耕两不误,让普法既“土气”又“洋气”。

“可听可看可读可写”全面聚焦。荞苴里村、达么挪奈小组“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的新路子,以“民主法治主题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将法治宣传融入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感受到普法效果。坚持用好小喇叭、宣传栏、公示栏、标语、横幅、宣传资料、公众号等传统宣传媒介,做到广播中有法治声音,交通路道劝导站有法治横幅,镇村宣传栏有法治文章、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群众家中有法治宣传材料,小组微信群有法治文章;并结合“互联网+”普法,充分利用法律服务机器人、“云岭法务通”、QQ群、微信群等形式宣传普法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