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市“利箭”行动让平安“底色”常驻

2023年05月18日 18:17:1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能力,禄丰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聚焦社会治理“最急”“最忧”“最难”的问题精准出击,将治理重心下移,在全市组织开展“利箭行动”,变“治理末梢”为“治理靶心”,让基层治理更贴心、更舒心、更暖心,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  扛担子。自平安禄丰法治建设“阳光工程”开展以来,禄丰市坚持党委全面领导,建立了市委专项办统领14个乡镇党委同步发力的“1+14”一盘棋思想和网格工作架构。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推进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利箭行动”中,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激发干事动能、提升治理效能,确保基层治理工作统得起、抓得住、落得实。

部门联动  系链子。为确保“利箭行动”有序开展,禄丰市14个乡镇分别组建了一支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业务骨干人员为成员的综合执法队。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找准社会风险点,做好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参与“利箭行动”,真正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从“单兵作战”向“协同配合”转变、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打出“部门组合拳”、提升“部门协同力”、确保“成效能见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真抓实干  钉钉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利箭行动”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是否真抓实干。自行动开展以来,禄丰市坚持系统观念,以问题为导向,从突击检查、日常监管、问题整改三个方面协同发力,通过强化突击检查主动发现问题,规范日常管理主动处理问题,以联席会议机制,督察督办机制、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找准问题症结,强化问题整改,切实解决问题。着力打通社会治理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在“州庆”、“五一”假期和周末等重要时间点开展了“利箭行动”。行动中共出动执法车辆63辆次,人员330余人次,检查KTV143家、 洗浴场所29家、超市23家、旅馆酒店157家、烧烤店112家。检查中,查获未按规定登记旅客信息的旅馆酒店12家、容留未成年人酒吧2家、KTV2家、违法经营行业场所4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行业场所9家,销售过期食品的烧烤店1家,阻碍执法1件,查处交通案件3起,赌博案件4起13人。对以上违法违规行为分别给予了批评教育、口头警告、限期整改、停业整顿、责令停业、罚款、拘留等处罚。

禄丰市将持续以“利箭行动”为抓手,让这支隐形的利箭成为违法犯罪的克星,高站位推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落实,严守防患未然的底线,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禄丰。(禄丰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