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未”爱护航!“四强化”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

2023年05月18日 17:43:2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事关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安康。南华公安始终把加强青少年保护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四个强化”,全力为青少年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强化校园法治宣传教育

民警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打出校园法治“组合拳”,深入校园,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学生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防溺水、交通安全、毒品预防和校园欺凌等安全知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点围绕防范影响校园安全和侵害青少年权益的违法犯罪,采取播放短视频、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等方式,增强法治课堂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抓实源头防范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将学校及周边地区作为重点,依托“三查四告知一宣传”,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检查,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要求,强化校园安全巡查、应急处置的工作措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落实整改。要求学校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保卫责任制度,进一步提升安防建设水平,打好护校安园合成战。

强化校园纠纷排查化解

本着“早发现早解决”的原则,民警结合日常社会反映及警情中涉及校园纠纷等问题、线索,认真排查校园内师生之间、教师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学生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纠纷的苗头,重点排查各种可能引发群体性案事件的矛盾纠纷。逐一认真梳理,及时与校方商讨处理意见,努力把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矛盾不上交。

强化校园周边巡逻整治

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加大上学、放学车流量高峰时段,校园秩序维护,第一时间接受师生及家长的求助、咨询,保护学生上下学安全。对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开展摸排,全面掌握校园及周边“人、事、物、地”基本情况,清查校园周边出租房屋、娱乐场所、商店、饭馆等行业场所,及时发现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南华县公安局  李才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