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调解+普法”双发力 司法为民促和谐

2023年05月18日 16:27:0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如果当初我能遇事找法,现在也不用接受社区矫正了,今后我一定服从监管,多学习法律法规,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一位社区矫正对象作为纠纷当事人一方如此说道。
州县普法强基补短板第十工作队在田心乡开展专项行动工作中,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同步开展,在第一轮下沉开展工作期间成功化解一件邻里通行路纠纷,并在第三轮下沉开展工作时进行了回访。

纠纷回顾

据了解,当事人双方本是姻亲,张某某的妹妹嫁给了李某某。之前,李某某因夫妻矛盾打骂妻子,张某某就动手“教训”过作为妹夫的李某某。2021年10月,张某某为了便于进出,在自家门口修了一段近1.8米宽的入户路并修砌了挡墙,而李某某认为张某某修路时占用了其部分通行路,导致路面变窄,对生产生活造成不便。于是,李某某拿着洋镐去撬挡墙,张某某看见后从自家提起锄头把去制止,过程中双方发生争吵、扭打,致当事人李某某轻伤二级。为此,当事人张某某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缓刑。“旧怨”未解又添“新仇”,二人关系急剧恶化。乡、村两级调委会在2月16日就召集双方调解过一次,但因双方矛盾颇深,两家人一见面就争吵不休,只能暂停调解。

倾力调解

州县普法强基补短板第十工作队主动作为,组成州、县、乡、村“四级联动调解工作组”,在第一次调解基础上适时调整战略,用心用情普法入心,采取“背靠背”调解。一方面释之以理,劝解李某某“远亲不如近邻,何况你们是亲上加亲,夫妻有矛盾可以理解,互相体谅,慢慢调和,张某某作为哥哥,采取的“劝架”行为不合理也不合法,我们会批评教育他。因道路纠纷你们两大打出手,一人受了伤,一人判了刑,可谓是两败俱伤。现在,你们之间的矛盾必须妥善处理好,一个是为了你们以后通行方便,一个是给你们两家的子女做个榜样,以后他们才能互敬互助,日子才会过得好。”     

另一方面晓之以法,告知张某某“动手打人轻则违法,重则犯罪,法治社会有“调解、诉讼”多种救济途径,偏偏选择违法犯罪这一条路,现在对自己对家人特别是对子女的前途造成多么大的影响,你应该深刻反思自己。目前,你在缓刑考验期,更要三思而后行,妥善处理两家的矛盾。”经过工作组在调解中精准普法,在普法中动之以情,最终两人不再剑拔弩张,张某某也同意自己出钱出力按照工作组提出的改路建议修复李某某户通行道路,李某某也表示只要自己的入户路能够通行就将掉落在张某某入户路上的石头堆清理,双方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

调解“回头看”

为有效巩固调解成效,深化普法成果,监督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确保矛盾纠纷不留后患。2023年5月16日,州、县、乡、村“四级联动调解工作组”开展了“回头看”。目前,张某某已在调解协议约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改路,但李某某因农忙原因,未将掉落在张某某入户路上的石头堆完全清理,工作组对其进行了批评,考虑到雨季将至,再拖下去可能造成阴沟排水不畅,工作组当即协助李某某将石头、木头移到了空旷位置,至此,调解协议内容履行完毕,两家人终于能安心地生产、生活。(武定县司法局田心司法所李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