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激活“平安细胞” 积小安为大安

2023年05月18日 16:05:1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年来,元谋县注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党建引领聚合力,社会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逐步完善“县-乡镇-村-网格”四级组织架构,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每个末梢,推动社会治理方式从单向管理转向互动治理。制定《元谋县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网格化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现有党组织设置为基础,依托“楚雄治理通”APP,全面实施以网格化为载体,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支撑,纵向构建县、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基础网格5级网格化组织体系,精准采集了864个基层党组织、39个活动阵地、797个活动场所信息,划定网格1374个,配备各级网格长685人,网格员729人,构建了“党建+网格+手机+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二是发挥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一约四会”,搭建“群众说事日”、协商在基层等议事平台,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和文明志愿服务,引导各类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平安创建,提升治理成效。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创建丙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华竹、海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平安村(社),努力在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综治平台强内力,专业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按照统一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相应制度,坚持“规范、运行、达标服务”的工作思路,加强统筹和指导,整合资金资源,分批建成县级综治中心1个、乡级综治中心10个、村级综治中心77个,实现全覆盖。坚持实用化整合,黄瓜园镇探索创新基层治理“123”(一中心两室三站)工作机制,即以村级综治中心为统领,整合“4+2”人民调解工作室、无讼乡村指导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级警务室(站),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问题实现联调联处、快处快办,推进了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

智慧网格提效力,智能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强力推进“五防”,着力强化“五网”,探索建立“五制”,打造了元马镇环洲驿、建科国际城、瓦渣箐水电移民安置区、甘塘水电移民安置区、县农村商业银行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社、小区、单位,真正实现数据汇聚、服务民生,深入推进“雪亮工程”提质扩面,10乡镇563个自然村安装视频监控探头7240个,以小支点撑起大平安。

多元解纷添动力,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升。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4+2”化解工作机制,有效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1至4月,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1142件,调处1142件,调处成功1025件,调解成功率为89.75%,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不断加强,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社会治理成效得到不断凸显。创新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选派24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挂点元马镇8个重点社区,开展重大矛盾纠纷、信访积案调处等工作。共走访帮扶困难群众426人次,上报各类事件75件、社情民意165件,调解疑难矛盾纠纷81件,代办各类事项164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黄瓜园中心法庭大胆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在乡镇设立“诉讼服务站”“诉调对接工作站”,依托“法官包村挂点”机制,在村小组设立“诉讼服务点”“指导调解联系点”,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1-4月,法庭共参与指导调解47件、成功41件,委派调解203件、成功    120件,实现了新收案件同比下降14.71%,真正发挥了“小法庭、大服务”的前沿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