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筑牢防线,推进“长江禁渔”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16日 11:52:0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今年以来,禄丰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将持续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作为严厉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重点任务进行部署,迅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强力部署推进,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成效明显。

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局党委领导以片区为单位,深入辖区重点部位和基层一线,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大力宣传长江“十年禁渔”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深刻揭露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危害,突显公安机关依法严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在日常巡逻工作中,通过在街面、村庄粘贴海报,到辖区流域沿线企事业单位、学校、村(社区)等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增强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意识,让群众深刻认识到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营造全县共同维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主动出击,压实责任。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结合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规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各乡镇派出所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对辖区周边村寨进行夜间巡查,清缴水面,堵住非法捕捞端口,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破坏辖区流域生态行为;深挖彻查以销售为目的的非法捕捞犯罪,严打非法渔获物交易犯罪,对辖区市场销售禁用渔具、餐饮加工非法渔获物等进行检查。为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长江禁渔,保护的不只是鱼,更重要的是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禄丰市公安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进一步密切与涉江行政主管部门联动配合,将执法监管、排查整治和打击犯罪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切实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禄丰市公安局  胡正海 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