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六组到南华调研指导工作

2023年05月15日 18:28:0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5月11日至12日,省级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六组组长、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王珲一行,深入南华围绕“规范村规民约、倡导文明饮酒”开展专题调研指导。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南华县雨露乡法治广场、综治中心、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乡镇综治中心职能作用发挥、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开展、当前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及基层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研究分析。并分3组下沉与6名重点普法对象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

在调研座谈会上,王珲组长传达了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会议暨省级专项普法工作第二次工作座谈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同志关于“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跟踪问效,加强对各地经验做法的总结挖掘”等批示指示和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岳修虎同志“要紧盯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把握重点、精准施策,不断提升专项普法质效”的工作要求。他强调,要将工作措施、工作方法聚焦在“三下降一扭转”的总目标上,分类施策,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普法工作,不断增强普法针对性。

在调研交流中,南华县民政局从全县村规民约制定基本情况、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情况和《关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饮酒、节俭办席新风尚的指导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三个方面作了汇报,参会人员围绕《指导意见》内容合法性、价值认同、实现手段、结果运用等方面畅所欲言、深入交流。调研组对南华县探索出台引导群众文明饮酒的政策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如何修订完善《指导意见》提出了修改建议,对遵循公序良俗、倡导文明饮酒提出明确要求。

王珲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命案防控宣传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二是要聚集“三下降一扭转”目标,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区分不同对象开展精准普法;三是要及时收集上报工作情况,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反馈工作意见建议,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四是要整合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好省州县乡(镇)四级普法工作队的作用,用好乡村“法律明白人”;五是要加强对《民法典》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普法工作水平;六是要强化队伍管理,专项普法工作队员下沉开展工作期间要严守各项工作纪律,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七是要各派出单位党委(党组)要定期不定期听取派出工作队员工作情况汇报,积极支持派出工作队员开展专项普法工作,确保各阶段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省州专项普法工作队相关人员,南华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健参加调研。(南华县委政法委   李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