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普法强基”促和谐 “调解纠纷”得民心

2023年05月15日 18:17:0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姚安县栋川司法所持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主力军作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聚焦邻里纠纷、琐事口角等突出矛盾纠纷,因地因时制宜,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用身边人、身边事生动直观以案说法、以案释理,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在矛盾排查纠纷化解过程中,运用“调解+普法”的方式,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具体案情加强对当事人的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把法讲明,把理讲透,实行普法与矛盾调处化解、疏导稳控一体化推进,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引导群众树立依法维权观念,依法、理性、平和反应利益诉求。通过向双方当事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双方换位思考通过,让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纠纷成功化解。

坚持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与村民面对面普法释法,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通俗的语言悉心讲解,让严肃的法律语言接地气,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姚安县司法局   周仕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