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荣获“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表彰!这个立案庭这样做

2023年05月11日 16:27:5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元谋法院立案庭荣获“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表彰!

近年来,元谋县人民法院紧密结合立案庭工作,打造符合元谋实际的诉源治理“元谋模式”,深化多元解纷和繁简分流,完善涉诉涉法信访工作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锻造“讲政治、守纪律、业务精、作风好”的诉服队伍,逐步构建起高效便民利民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质量和水平,从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凝聚多方力量,共建诉源治理“元谋模式”显成效。在元谋蔬菜、水果交易热带来经济热的背景下,利益冲突多元化,各种社会矛盾不断碰头叠加,对现有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发起了新的挑战。元谋法院把6名(含法庭1名)特邀调解员请到法院坐班,前移解纷关口至村社,下沉法官以及各方调解力量资源,开展“元谋模式”的诉前委派调解和“凤凰花”特色调解的诉源治理工作,建立纵横联动、开放融合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链条,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多元共治的“枢纽站”“桥头堡”,从源头上切实减少诉讼案件增量,有效降低群众维权成本,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元谋法院不断探索出台了《元谋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诉前委派工作建章立制日趋成熟,专业坐班调解员队伍不断充实,案件调解经费从最初150元每件到现在500元每件得以夯实保障,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占一审民商事收案数从2016年的5.6%增长到2022年的61.42%。

在充分总结“家事调解室”以及大量家事案件处理的经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妇女儿童工作站、“凤凰花调解室”和“张一修调解室”品牌调解室随之成立,总结提炼“案件类别调解法”“平衡调解法”等行之有效的特色调解法,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集结辖区政法力量,法庭法官及5名女司法所长组成金牌团队,将指导分布在元谋热坝各角落的“凤凰花”调解员,通过把大量的家事纠纷化解在诉讼前,进一步实现行业组织调解和法院司法调解的优势互补,推进家事纠纷多元治理的有益探索。融入辖区乡镇党委政府打造的“黄瓜园镇基层治理123工作机制”,在5个乡镇综治办公室设立“诉讼服务站”,在司法所、派出所及涉“三农”民生机构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依托“法官包村挂点”机制,在36个村委会276个村小组设立“诉讼服务点”“指导矛盾纠纷调解联系点”,探索集“矛盾纠纷排查+联动调解+巡回办案+指导人民调解+普法宣传”一体的诉源治理“元谋模式”。

用活诉调对接机制,繁简分流提质增效。建诉调对接中心,专人负责案件精准分流。在立案审查阶段,充分发挥诉前调解过滤功能,将90%左右的纠纷由程序分流员把握案件情况委托6名调解员调解,调解不成功案件,及时退回分流员进行第二次甄别分流给速裁、精审团队调审,实现矛盾纠纷梯次过滤。进入诉讼程序后,调解员对部分案件进行二次调解,确保6名调解员+5个速裁团队=80%民商事案件通过“诉前调解+案件速裁”化解办结。2020年,院机关新收民事2193件,调解员+速裁团队承办1787件,占比81.5%;2021年,院机关新收民事2347件,调解员+速裁团队承办2017件,占比85.9%;2022年1月至11月,院机关民商事收案数2447件,调解员诉前委派调解1503件+速裁团队办理542件,占比83.5%。

互联网+司法服务,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支撑的“智慧法院”。深化全国法院诉服信息平台2.0到3.0运用,专人推进立案诉服、多元解纷、涉诉信访、审判辅助等质效指标,2019年至2022年,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分数长期位于全省前三名。2022年5月,新的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规范化建设诉讼服务窗口,完善导诉台、休息等候区、调解室、便民区域,配置诉讼费缴纳、便民复印机、诉状生成器等自助服务终端设备,集诉讼引导、诉调对接、繁简分流、集中送达、诉执费用收交、司法鉴定、网上立案、信访接待等工作,推进“一次办结”,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服渠道。2022年,通过网上立案、邮寄立案合计2400余件,电子送达6500余次、集约送达8999次,线上开庭、调解1451件,线上评估鉴定61件。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升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筑牢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确保干警廉洁持躬、风清气正。诉讼服务中心13名干警立足“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秉承“博学、厚德、尚法、笃行”的元谋法院人精神,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目标,更好服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社会治理的功能定位,重点抓科学布局、抓基层基础、抓制度完善、抓机制协同、抓平台建设、抓实质应用,建设以诉讼服务质效评估体系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支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不断完善符合元谋实际、满足人民期待、体现司法规律的元谋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模式,为持续深化诉源治理、纠纷化解涉诉信访等一站式建设及元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和保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