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公安掀起“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普法宣传热潮

2023年04月04日 11:55:4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深入贯彻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的安排部署,2023年以来,楚雄州公安局紧紧围绕“三下降一扭转”及“双下降”的目标,开展“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活动,确保专项普法责任层层压实,提升普法实效。

2023年一季度,楚雄州公安局对全州重点普法区域的1296户群众进行责任包保,严格落实“五个一”活动要求,全局民警走进社区、村落,收集汇总社情民意、群众诉求、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并结合公安职能职责现场为群众化解纠纷、宣传法律法规、排忧解难。

“大姐,这是法律常识小册子……”民警一边说明自己的来意,一边介绍法律常识手册的用途,并向老乡了解生活中存在的法律问题,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为其一一解答。

电信网络诈骗、交通法规、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矛盾纠纷、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都是老乡生活中要涉及的法律知识,民警通过举例子、说案例等接地气方式让法律知识入心入脑。

“法律还有这么多学问……”“原来我还有这么多权利和义务……”“希望你们多来和我们说说法律……”,这些都是村民们在听了民警的讲解之后发出的感叹,他们希望通过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后,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自己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随着楚雄公安民警一波接一波的走进全州各个乡镇、各个村落,普法宣传热潮正在逐渐升温。

通过一季度的“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活动,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有效收集了一批民情民意,增进了与群众的情感交流,州公安局通过多方协调,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在村村寨寨逐渐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