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共赴一场双向奔赴的约定

2023年04月27日 12:06:4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虽说已到了谷雨,但滴雨未下的楚雄显得格外干燥。因前年和八角镇法古苴完小的小凡老师约好,要去给学校的孩子们上一堂法治课,我便主动和领导申请去法古苴完小。同事们都说:“法古苴完小路程远,你身体又不好,还晕车,要不就在镇上开展工作吧!”但想起和小凡老师的约定,我还是决定前往法古苴完小。

从镇上出发,蜿蜒的车道一头扎进了茂密的森林中,山路崎岖,似乎永远也见不到尽头。途中有几段路正在施工修整,车子经过时四周灰蒙蒙一片,坐在副驾驶的我,不敢开窗,也不敢看路,只能紧紧靠着座位,生怕在错综复杂的弯道里被甩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一条核桃树荫掩盖的小路尽头,我们终于抵达法古苴完小。方正整齐的校舍、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半山腰上格外醒目。

一直期待能和这里的孩子们见面,看见小凡老师后,我心里有些忐忑,又有些胆怯,生怕辜负了她们的期望。在小凡老师的带领下,我见到了身着红色校服,端坐整齐的小朋友们。看见穿着蓝色制服的我,他们很好奇,有的猜我是检查卫生的,也有的猜我是检查身体的······带着小朋友们心中的疑问——检察官是做什么的?我为她们作了详细介绍。

课堂上,我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和小朋友们一起认识了身体上有哪些隐私部位、学习了什么是性侵害,又通过情景表演的方式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如何应对和预防性侵害。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小时的时间马上就过去了。课后,我和小朋友们告别。好几个小女孩站起来对我说:“老师,谢谢你,你的课让我们学到了许多知识。希望下次你还能来给我们上课”。听着小朋友们的话,有些惊喜,也有意外。惊喜的是能够得到小朋友们的认可,意外的是小朋友非常勇敢,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坚定的告诉她:“我们肯定还会来的。因为你们是我的牵挂,也是我们团队的牵挂······我们愿意竭尽所能,为你们实实在在的做一些事情。”

小凡老师送我离开。一路上,身边路过的小朋友们都停下来依依不舍地和我说再见,我们一一回礼,让他们回教室上课。没想到,他们竟然没有离开,而是一路送我到了大门口,一遍一遍和我道别,我鼻子一酸,竟有种想流泪的感觉。为了不让眼泪流下来,我赶紧抬起头,没想到,抬头竟看到学校围墙边还有很多孩子在和我挥手道别·····

我不习惯这种离别的场景,赶紧和小凡老师告别,坐上车离开了学校。一路上,我都在想,我到底为孩子们做了什么,值得孩子们对我依依不舍?想来想去,发现我真的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我把他们记在了心上。然后,他们也就把我记在了心里······(楚雄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邱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