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欠条,如何写才有效?

2023年04月26日 08:34:5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随着人们法治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在发生民间借贷关系的时候,已经会让对方出具欠条作为凭证,但因欠条存在“缺陷”,使得维权“心有余而证不足”。

小王的故事

2023年2月,王某到法院起诉,称其于2022年9月向陈某提供了3万元借款,但陈某拒不归还。庭审中,陈某以王某实际出借的款项是2万元为由提出抗辩。经审查,王某提交的欠条载明内容如下:今向王某借款2万元。1万元现金交付,承诺三个月归还。陈某:2022年9月1日。

最终,因王某提交的转账记录中,仅1万元系通过其本人微信发生,法院根据证据规则,判决支持陈某向其归还借款2万元。

法官说法

上述案例中,若王某向陈某实际交付的借款为3万元,在诉前,王某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维护权益呢?法官建议从以下两个方面补强证据:

1、让欠条“靓起来”。一份“靓丽”的欠条,要主体清楚、内容明确、形式完整。主体清楚,是指谁是借款人、谁是出借人要一目了然;内容明确,是指借款金额是多少、借款交付方式是什么、约定的还款期限和利息要尽量具体;形式完整,是指借款人、借款金额处要有借款人的手印,欠条落款处还应有借款人的身份信息或者附有借款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规范欠条示例:因资金短缺,本人李某向罗某借款10000.00元(大写:壹万元整),现已通过微信转账收到上述全部借款。本人承诺于三个月内归还,逾期不还的,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承担利息。借款人:李某。借款日期:**年**月**日。

2、让交易记录“美起来”。其实,上述案例中,陈某不认可借款金额为3万元,王某在认为欠条内容不能正确反映出借情况时,若能提交更完美的交易记录,其主张便有机会获得法院支持。

那么,怎样的民间借贷交易记录堪称完美呢?首先,务必用借贷双方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或银行卡账号进行交易;其次,务必添加备注信息后再进行转账;最后,备注信息内容务必说明是借款。具备了这三个要素,即使欠条不慎丢失,主张债权也是证据充足的。(南华县人民法院   马丽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