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普法集市”点燃法治宣传“烟火气”

2023年04月26日 08:16:5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持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乡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丰富群众的法律知识,提升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4月24日,武定县发窝乡集镇街头出现了一个特别的“集市”——“卖家”是乡级机关有关部门,“商品”是法律“补药”,“价格”是免费,不少群众闻讯而来。

“卖家”吆喝“卖”

“凡是给你宣传做兼职刷单返现的,都是诈骗!凡是公检法要求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这哈是森林防火高火险期,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高火险区;严禁在森林高火险区丢弃火种火源……”
为提高活动的针对性、扩大活动的参与面,结合每周一次的“赶集日”人流量大且集中的特点,发窝乡利用乡应急广播和小喇叭,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身边。乡级有关部门每周一上街播放宪法、民法典、村规民约、预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音频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农村群众易于接受的知识问题方式讲述法律知识,解决了部分群众文化水平不高,对智能手机、电脑鲜有接触的学法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打通普法宣传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让乡村大喇叭奏响普法最强音。

“买家”上门“买”

“您好,我想咨询下外出务工不签合同该怎么办?”
“您好,我想请问下有人欠我钱不还,我该怎么起诉他?”
“您好,我家里闲置的地要可以租出去吗?”
在由乡综治办、发窝司法所、发窝派出所、乡财政所、乡文化站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法治宣讲点前,不少群众主动上前咨询,普法小分队成员们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护林防火、农村土地保护、电信诈骗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等方面,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一对一耐心开展答疑解惑。通过“零距离”沟通、“面对面”普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发放印有法治知识的扇子、环保袋等3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

发窝乡将持续以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法律需求,充分发挥乡级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形式,通过组织开展持续、有效、深入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平安发窝、法治发窝建设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