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治种子撒满校园

2023年04月23日 20:00:2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2023年3月以来,大姚县金碧镇中心学校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各学校积极联系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防性侵、防校园霸凌、安全文明出行等法律专项宣讲活动。

知敬畏、守规矩、重养成

3月9日,大姚县公安局片区民警王玉平同志邀请当地村委会干部一同到三槐小学开展普法讲座,拉开了金碧中心学校“普法强基补短板”法律宣传的序幕。

讲座从什么是法律以及学习法律的重要性、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常见的几种违法行为,如何遵守好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宣讲。村委会干部结合实际,对师生作了道路交通安全宣讲,引导同学们出行时不结队、不嬉戏打闹,并用近期发生的案例,警示小朋友们不坐黑车、三轮车,乘车时就坐后排并系好安全带。讲座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互动,同学们反响热烈,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相伴青春 检护成长

3月17日下午,作为金碧镇黄海屯完小法治副校长的大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唐雪英同志,到黄海屯完小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活动中,唐雪英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同学们说明和分析了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形式、危害等内容,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校园欺凌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预防、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当天,大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金碧刚诚完小法治副校长王洁同志也到刚诚完小作法治宣讲,全校18名教职工和141名学生聆听讲座。

 3月23日,大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朱艳丽、郭晏林同志到金碧中心小学为28名教职工和276名学生、幼儿进行法治宣传。朱艳丽检察官利用精美的PPT,结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案例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掌握了一定的法律知识,学会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郭晏林检察官主要从预防网络诈骗、避免沉迷网络游戏两方面进行讲解,让同学们认识到网络诈骗的种种形式,了解到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危害,增强了防范意识,对网络游戏有了更强的自制力。

 3月30日下午,金家地完小法治副校长、大姚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武法桐,检察官王洁到金家地完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武法桐副检察长以“绝对不能保守的秘密”为主题,通过知识抢答赛、游戏互动、角色体验、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帮助同学们认识身体隐私部位,让同学们懂得如何辨别不安全的人、不安全的地点和不安全的事情,学会远离危险处境等基本常识,增强同学们的防性侵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截至3月31日,大姚县金碧镇各学校共举办法治讲座8场次,1600余名师生和家长现场聆听了公安民警、检察官的法治宣讲。金碧中心学校将继续结合《金碧中心学校“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计划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