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123工作法” 吹响普法强基冲锋号

2023年04月25日 13:27:3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姚安县左门乡高度重视,闻令而行,运用“123”工作法吹响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冲锋号。

一个全面打通,形成部门联动新格局。全面打通以往普法由政法部门孤身行动的壁垒,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组,组建全员参与的普法工作宣传队,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中心、左门司法所和左门派出所主抓、各相关职能站所联动、社会协同的强大普法工作合力。

两个迅速攻占,营造浓厚普法新氛围。一是快速攻占线下实体宣传平台。在进出村组路口显眼位置、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法治宣传内容,村组内宣传栏粘贴宣传海报,形成线下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二是全速攻占线上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QQ群、微信平台,开设普法强基宣传专栏,积极推送普法案例、短视频等内容,全面提升线上宣传实效。

三个全部覆盖,创新普法宣传新机制。一是做到法律明白人及普法队伍全部覆盖。组建完成5支涵盖党政领导、站所中心负责人、乡镇法律顾问、各村辅警、各村法律明白人组成的普法队伍,实现辖区普法队伍全覆盖。二是做到“六类普法骨干队伍”的普法教育培训全员覆盖。对普法宣传队员、网格员、调解员、治保员、辅警等基层普法骨干集中开展4场普法业务培训。

三是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教育全程覆盖。结合“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等活动开展,深入辖区开展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在日常矛盾纠纷调处中做到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