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总工会“:七项活动” 助力普法强基补短板

2023年04月25日 00:49:1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今年以来,楚雄州总工会以开展“七项活动”为抓手,努力补齐学法普法、法律援助工作短板,从“事后维权”到“源头预防”,把职工维权工作的“端口”前移,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的作用。

开展普法宣讲活动。2月以来,全州各级工会组织根据不同群体,有针对性的邀请法律顾问、律师作为劳模宣讲团成员,通过法治宣传普及讲、专家学者系统讲、“两会”代表亲历讲、劳模工匠创新讲等形式,主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主题宣讲、现场法律咨询、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系列活动。一季度已经完成186 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企业普法活动 538场次,解答“一村(社区)一民营企业一法律顾问”微信群法律咨询和面对面法律咨询 34573 人次。

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维权宣传月活动。为使女职工维权月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由工会牵头,在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宣传横幅,设立女职工维权咨询台,发放《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民法典》《新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向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女职工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不断增强自身合法权益的认识与了解,提高法律维权意识。先后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59场次,覆盖女职工13840人。

开展“春风送岗”活动。以“春风送岗”活动为契机,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心系网络劳动者——送法进快递法律宣传等活动。一季度,全州工会系统现场提供法律援助724人次,现场政策咨询解答4172人次。

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工会法律志愿者深入企业、广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围绕以“3·15”公益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聚焦重点地区、群体开展《强基础补短板普法读物——普法进万家》学习宣传和解读,在全州职工中营造崇尚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州、县市总工会共开展线下法律宣传活动20次。

开展线上普法答题活动。以开通上线的州、县市总工会每月一次“以考促学”网上考试平台为依托,把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会法、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作为考试内容,同时,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云南省“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活动、云南省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特别是在全省开展的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网上答题活动中,楚雄州参加人数21000余人,位列全省第二。

开展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实体化机构建设活动。积极构筑全州工会法律维权体系,努力培育“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法律服务维权品牌。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案源、有绩效“六有”标准,突出抓好工会法律援助机构实体化建设,组织召开了全州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提供法律咨询41人/次,调解54件,办理案件4件。

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活动。工会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组织全州各级工会深入315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活动,为企业发展就诊把脉,有针对性地开出“法律处方”,及时排查企业经营法律风险,不断提升工会及企业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