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刑侦战线的巾帼利剑

2023年03月10日 22:53:2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在大姚县的重大刑事犯罪现场,你会看到有这样一个女民警,和男民警一起爬山、下河、钻洞,看尸体、提检材、做笔录......她就是大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民警王岚。

2016年,王岚调到刑侦大队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刑侦大队是一线部门,不仅要参与现场勘验、尸体检验工作,还要参与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审讯。不管是什么样的现场,什么样的天气环境,只要发案,就必须立即出警处置。虽然是一名女民警,但在工作中,刑警是没有性别定义的,男民警到的地方她到,男民警干的活她也干,没有要求过半分“性别优待”。她曾经到过挖坟掘墓的现场,进入过坟包内勘查测量;她曾经到过化粪池和垃圾池,打捞尸体,面对恶臭,也只能强忍着恶心的感觉开展现场勘查工作;她曾经看过无数高度腐败巨人观的尸体,开棺验尸、野外抛尸、尸体残缺、现场血腥的不计其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使命就是打击犯罪,维护正义。即使再恐怖,再恶心,再难以坚持,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这个工作岗位,就必须迎难而上。当她勘验案件现场提取的唾液斑、遗留足迹、血迹直接比中犯罪嫌疑人时;当她在凌乱的现场中寻找蛛丝马迹,通过痕迹物证还原现场真相,为受害人讨回公道,让逝者瞑目时,这就是一名忠诚担当的刑侦民警应该做的最平凡的事情。

2018年,大姚县公安局成立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王岚担任质量负责人这一重要角色,她不断学习借鉴,认真总结,从无到有,从办公室改造规范到体系运行规范,全面推进司法鉴定中心建设,通过四个多月的努力,建立质量手册,33个程序文件,100多类档案台账,成功建立了鉴定中心,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考核和评审,取得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成为楚雄州首个通过资质认定专家现场评审的公安司法鉴定中心。

2018年以来,王岚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战工作及教学指导,以集中培训,分片区轮训,现场实验,模拟现场勘查,送教下乡辅导,实地指导现场勘查,现勘知识考试等形式积极推进“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新机制,连续五年开展全县现场勘查实战练兵比武培训。为了贴近实战,也能更好的配合派出所开展工作,2022年3月至6月整整四个月时间,王岚自己一个人开着车拉着满满一车实验器材和教学设备,送教下乡,服务基层实战。4个月的时间,120多天,行程上千公里,跑遍了大姚县辖区14个派出所,进行一对一辅导、模拟现场勘查实战培训、电信诈骗现场勘查实战操作演练。一天负责一个民辅警,从最基础的现勘装备整理开始,手把手教学,不会的一遍两遍三遍,为了模拟实战环境,夜晚也仍然坚守工作。对14个派出所的所长、民警到辅警共142人全部开展了培训指导。通过全体刑侦民警的努力,大姚县公安局现场勘查工作有了质的提升和量的飞跃,近五年来,刑事技术工作考核综合完成指标均排名全州第一。

2019年至2022年,王岚连续四年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还是全省第一批现场勘查实战教官中唯一的女教官。2023年,王岚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被省公安厅授予二等功。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但是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自己对警察职业的热爱,坚守初心,忠诚担当、敢于奉献,脚踏实地的在自己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把每件平凡的小事都做好,女民警也可以成为一把刑侦巾帼利剑,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