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根植美好 “益”路同行

2023年03月31日 17:32:3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年来

楚雄州检察机关

切实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

积极回应公共利益诉求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

 

凝聚动植物保护工作合力

楚雄州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守护山中的“精灵”,“检察蓝”的身影时常活跃山间,调研取证、挖掘线索、协作联动、普法宣传,绘就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双柏县检察院在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普法宣传活动现场

为凝聚更多公益保护合力,双柏县院与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会签了《关于加强“中国绿孔雀家园”公益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实施意见》,成立“中国绿孔雀家园”公益保护工作领导协作小组,携手筑起保护屏障,把普法宣传触角延伸到绿孔雀主要聚居地,多措并举凝聚保护合力。

楚雄市院古树保护存在问题整改前后对比

为切实筑起绿色“活文物”屏障,楚雄市院、牟定县院、南华县院检察干警们多次实地走访查看辖区内的古树资源,针对出现的树枝折断、树干空洞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古树养护和管理,并加挂《云南省重点保护古树木名木保护牌》,专属“身份证”不仅让来往群众了解到古树信息,还更加有力有效地为古树“打造”安全干净整洁的生长环境。

南华检察院检察干警巡查封山育菌区

为了给“山野精灵”铺起“绿色通道”,南华县检察干警结合当地“世界野生菌王国”的实际,与当地林管部门工作人员形成合力,深入到各个乡镇的封山育菌区,针对区域内的污染情况、是否有毁坏林木、私挖乱采等破坏野生菌生长环境的现象进行全面的巡查,加大对野生菌资源的保护力度,确保野生菌资源健康可持续发展。

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为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楚雄州检察机关坚持“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积极推行补植复绿、增殖流放、替代性修复等方式落实修复责任,以检察模式助推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楚雄市检察院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楚雄市院在对一起涉嫌非法捕捞的案件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经与行政主管部门磋商,确定涉案人员在楚雄市龙川江进行增殖放流作为其承担渔业资源受损的生态修复责任方式,并在增殖流放现场对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从源头上减少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的发生。

楚雄州检察机关“河长+检察长”巡河工作现场

在河湖治理方面,楚雄州检察机关通过开展“河长+检察长”巡河工作,在案件线索摸排、重大问题整改等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形成“1+1﹥2”的合力。定期到辖区内河湖沿岸查看是否存在非法排污、非法捕捞、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和调查取证,切实当好“生态绿”的守护者。

武定县检察院开展巡山护林活动

楚雄州检察机关持续开展巡山护林活动,认真排查林区内动植物分布、病虫害防治、森林保护等情况和检查站内值班检查记录、进山人员管理、宣传教育等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给出相关建议,常态化对辖区内公益诉讼涉林案发地进行实地回访,推进“回头看”工作,对补植复绿情况跟进监督,确保生态修复责任履行到位。

激发文物遗址保护实践动能

楚雄州历史积淀厚重,文化底蕴丰富,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文物遗址保护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司法能力水平,为建设文物遗址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元谋县“迤什寺永顺乡规碑”  整改前后对比

元谋县院对元谋县10个乡镇7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走访调查,针对发现的保护设施损坏、遗址保护区范围内污染和安全隐患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了15份检察建议督促整改。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文化遗产全面保护,2月3日,在元谋人遗址保护区成立了元谋人遗址公益保护示范点,凝聚更大保护力量。

禄丰市恐龙化石公益保护示范点揭牌仪式现场

在“世界恐龙之乡”的禄丰,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被禄丰市院的干警们搬上了土官镇万亩桃花乡村文化旅游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等内容。3月13日,禄丰市恐龙化石公益保护示范点揭牌,进一步凝聚社会合力,共同推进恐龙化石保护的长期、全面发展。

武定县检察院对传统村落进行调查走访

在武定县木高古村、环州大村、万德村、大西邑村4处传统村落,公益诉讼检察干警逐一开展走访调查,了解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发展规划、功能复兴等情况,切实将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与文化遗产、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紧密联系起来,为底蕴丰厚的民族文化及传统村落保护开出“公益检察良方”,让人民群众见山见水,留住乡愁。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楚雄州检察机关切实将公益诉讼办案与促进行业整治、市域治理有机结合,就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精准制发检察建议并强化监督跟踪,切实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察官到现场就安全隐患问题对当事人释法说理

武定县某电力线路下种植了大面积桉树林,因高杆植物与高压线路距离过近,威胁电网安全运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多方协调未达成一致意见,武定县检察院多次走访调查,厘清职能职责,查清违法事实,及时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协调各方力量推动问题化解。经过“回头看”,该区域占地65.4亩的3.6万棵桉树全部清除完毕,全面彻底消除了高压输电线路重大隐患。

永仁县检察院干警实地调查各小区内私拉“飞线”情况

永仁县检察院切实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在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作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私拉“飞线”对车辆进行充电行为,对消防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检察官立即开展释法说理,并实地调查县城所有小区了解掌握情况,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之后相关部门对小区存在的“飞线”问题进行了整改,多方联动防患于未“燃”。

武定县东坡乡整改前后对比

禄丰市院、武定县院聚焦人居环境整治,针对垃圾处置不及时等严重危害当地生态环境的情况,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并强化跟进监督,协调推进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随意倾倒的建筑、生活垃圾及时处置,完善垃圾处理设施,抓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同时致力于生态环境修复,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更有效的举措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禄丰市西河水库整改前后对比

楚雄州检察机关将切实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更实更好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楚雄州人民检察院  杨宇 张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