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春天里,他们“筑好篱笆又护花”

2023年03月31日 17:29:5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娃娃抓起。趁此春暖花开之际,大姚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们走进校园“筑好篱笆又护花”。

       3月30日下午,余平法官等一行人乘着绵绵春风,来到大姚县实验中学,给该校师生作了一场以“成长路上 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

       “同学们,未成年人对自己的行为是否应当承担法律责任?”“未成年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有哪些?”讲座现场,王子康法官通过精心准备的PPT,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未成年不良行为有哪些”“青少年诱发违法犯罪的原因”入手,结合典型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着重讲解了“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学生全方面、多方位地普及未成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进行了法律知识随堂测试。

       “听了今天的课,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深刻认识到遵守法律的重要性,还学会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该校学生何素仙说道。

       随后,刑事审判庭法官们又驱车前往大姚县特殊教育学校,在该校校长、老师们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教室、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实地了解在校学生的身体状况、学习情况、生活情况。余平法官结合办案情况,对学校老师提出加强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建议和对策,形成院校保护合力,为这群特殊孩子的安全筑起一道法律保护屏障。

       法治教育要“润物细无声”,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大姚法院以审判为中心,总结司法实践经验,前置“预防+警示”审前防御机制,在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与自护能力的同时,筑牢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群体的安全保护屏障,搭建校园与家庭的“防护墙”,守护健康成长!(大姚县人民法院  李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