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稀里糊涂犯了罪,砍烧柴需办证?

2023年03月31日 17:28:2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年来,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但乱砍乱伐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基本案情:2022年5月14日至15日,被告人李某带着妻子携带自家的手锯和砍柴刀,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及征得林木所有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砍伐何某家位于南华县雨露白族乡雨露村委会阿白厂村清水塘弯腰树跳歌场经营山上的麻栎树114棵、云南松2棵,作为烧柴使用。2022年6月22日,经林木检验鉴定,被告人李某盗伐林木的立木材积(林木蓄积)为5.7543立方米。 

      法庭审理: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擅自砍伐他人林木5.7543立方米,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伐林木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被告人李某认罪认罚,可从宽处理。南华县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认定被告人李某犯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随案移送的作案工具砍柴刀一把、手据一把,依法没收。

      法官提醒:对于盗伐林木案件,有的人往往认为自己只是砍了几棵树而已,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致使该类案件时有发生,本案中被告人就是吃了不学法、不懂法的亏,稀里糊涂犯了罪。在此法官提醒大家,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不可超范围乱砍乱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森林及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大家一定要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坚决抵制盗伐林木行为,严格遵守法律,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共同努力建设绿美家园。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盗伐林木罪】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具有下列情形之一,数量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以盗伐林木罪定罪处罚:

      (一)擅自砍伐国家、集体、他人所有或者他人承包经营管理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

      (二)擅自砍伐本单位或者本人承包经营管理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

      (三)在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地点以外采伐国家、集体、他人所有或者他人承包经营管理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

      第四条 盗伐林木“数量较大”,以二至五立方米或者幼树一百至二百株为起点;盗伐林木“数量巨大”,以二十至五十立方米或者幼树一千至二千株为起点;盗伐林木“数量特别巨大”,以一百至二百立方米或者幼树五千至一万株为起点。(南华县人民法院    袁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