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发窝乡“三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3年04月12日 19:34:0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氛围。近日,武定县发窝乡组织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机关、进集市、进农家“三进”宣传活动。

   进机关 国家安全教育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乌龙河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中雕塑威严,看板多样,宣传栏的丰富与公园的美景相得益彰。

     4月6日,发窝乡组织乡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乌龙河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参观学习。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栏前,参加人员仔细地阅读着国家安全教育的每一项内容,认真地记录,仔细地观看,一张张图片清晰明了,一幅幅图表生动刻骨,大家很快就熟练度掌握了国家安全观的相关内容。沿着曲径,徐步在各块看板之间,大家一边走一边讨论着宣传看板上的内容,进一步强化了总体国家安全观。

   此外,发窝乡还通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警示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等方式在乡级机关开展了系列活动。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受触动,一致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把维护国家安全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扎扎实实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个人力量。

     进集市  国家安全教育

     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浓厚为切实在群众中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提高人民群众防范和抵御危害国家安全的意识。4月3日、4月10日,发窝乡把普法“摊位”搬进街天集市开展普法。

      活动现场设置了集中宣讲台,向群众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广泛普及基本法律法规常识。同时辅以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了什么是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包括哪些内容、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应该尽到什么义务、间谍行为有哪些特点、如何反间谍、日常生活中应该警惕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等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来,进一步增强辖区内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活动中,乡综治办、乡司法所、乡派出所工作人员及普法志愿者和网格员等还带着宣传资料来到街道上展开宣传。现场通过发放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宣传袋等方式,吸引了店家和消费者进行咨询和学习,扩大宣传覆盖面,号召广大居民积极与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此次国家安全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国家安全观念,营造了和谐的社会安全环境。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捍卫者。

      进农家  国家安全教育

      连日来,发窝乡12支驻村工作队、乡级工作队、村委会干部在全力抓好春耕生产、自建房排查、电子医保卡激活、护林防火等工作的同时,加强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实现业务工作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同频共振”。

       在发窝村、花园村、乍基村,工作队在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的同时,将国家安全宣传资料、国家安全宣传手提袋送到每户家中,紧紧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卫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身边的国家安全,“面对面”讲解国家安全知识和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用群众语言,讲好“国安故事”。

     “以前总感觉国家安全离老百姓的生活很遥远,通过你们宣传我才发现,原来国家安全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一位村民说。通过此次走访宣传,辖区内群众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及国家安全的常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