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及时按下“止付键” 守住群众“钱袋子”

2023年04月05日 10:38:1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3月31日,禄丰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成功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及时按下“止付键”,避免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3月30日18时许,金山派出所接到马某报警称其可能被诈骗了。接到报警,民警迅速多次拨打马某电话并对其进行寻找,但其均拒接民警电话,且电话号码未经实名认证,经多方查找后,于3月31日10时30分在金山镇某车站找到报警人马某。经核实,马某在网上购买电话卡,收到电话卡后却发现电话卡流量与购买时说好的流量不一致,马某联系“客服”,“客服”让马某把电话卡激活,马某拒绝把电话卡激活,“客服”便让其支付违约金,在“客服”的诱导下马某卸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安装了多个未知软件。

民警在了解了事情经过后,判定马某遇到的是“冒充客服”电信网络诈骗,告诫马某千万不要汇款,立即将手机上下载的未知名软件卸载。随后,民警又详细给马某讲解了一些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和套路,并帮助马某重新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预警功能。至此,成功避免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及时为群众止损。

 

警方提醒:

牢记四要、四不要。

四要:

1、转账前要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核对对方身份。

2、微信支付宝要开启转账延迟到账功能,发现被骗可以及时撤回。

3、网上聊天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

4、接到可疑电话或发现自己亲友被骗要及时拨打110。

 

四不要:

1、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和身份证信息。

2、不要在任何网站接受通缉令、逮捕令和资产冻结令。

3、不要点击不明链接。

4、不要将资产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