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访调对接”——双柏县“如家信访窗口”揭牌

2023年04月07日 09:35:0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非常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两家长期以来这条路的通行问题。”双柏县妥甸镇箐口村委会张家村村民张某某激动地说。这是近日“如家信访窗口”“老杨调解室”到妥甸镇箐口村委会张家村成功调处的张某某与邻居新建住房影响其通行产生的一起矛盾纠纷。也是“如家信访窗口”、“老杨调解室”成立第一天为群众调解的第一件矛盾纠纷。

2023年3月24日上午,由双柏县政协副主席,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杨绍兴领衔,双柏县委政法委、司法、信访、社区工作人员等8名成员组成的“如家信访窗口”、“老杨调解室”揭牌成立,翻开了双柏县创新信访工作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对接工作崭新一页。双柏县设立“如家信访窗口”、“老杨调解室”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山林、土地、水、路、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等纠纷也日益增加,信访矛盾已成为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为进一步拓宽信访调解工作渠道,促进矛盾化解在基层,双柏县积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创新,积极发掘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等作为兼职人民调解员,主动参与到当地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让群众反映信访问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信访干部,我将以奋斗者的姿态,当好群众调解“中间人”,矛盾化解“调处人”,矛盾排查“带头人”,更好地带领团队做好人民信访调解工作,为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杨绍兴说。

下步工作中,“如家信访窗口”、“老杨调解室”将坚持以“情”为纽带,以“理”述实情,以“法”解纠纷,以平事态、化积怨、解矛盾作为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达到化解矛盾、事了心和的效果,把“调解室”建在群众心坎上,打造“叫得响、信得过”的品牌调解室,为平安双柏、法治双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双柏县委政法委    施丽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