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促公正提效率 兑现胜诉人权益

2023年03月30日 14:59:5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楚雄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全面落实“提质增效创一流”工作目标,自2023年2月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威楚利剑”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让裁判彻底走出纸面,真正“生效”,让执行工作在效率服务服从于公平正义中走向新高度。

春意盎然  号角嘹亮

截止3月29日,楚雄市人民法院共约谈被执行人2180人次、执结各类案件1193件、执行到位金额13904.64万元;发布网拍财产数量52件、成交12件、成交金额445.92万元,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650人次。

执公平正义之剑  拒绝法律白条

在申请执行人徐某与被执行人孙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孙某在履行还款协议时,犯起了“拖延症”。强制执行立案后,法院依法对孙某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将孙某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承办法官多次致电孙某释法明理,其均以过段时间还钱为由搪塞,后拒接执行干警电话,上门调查时家属又百般阻挠,甚至放出狠话。

此次执行行动中,承办法官依法将孙某拘传回法院,并于当天将孙某某拘留进看守所。看着手上的手铐,孙某的“拖延症”仿佛找到了治愈良方,深刻意识到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严重性,慑于法律威严和执行高压,主动多方联络筹措资金。两日后,孙某某妻子分别将40000元、19405元汇入法院账户,除了付清徐某案外,还付清了另外一起执行案件的执行款。交清案款当日,孙某某提前从看守所释放。

在此次“威楚利剑”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中,对一批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打出了一套“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人员、司法拘留、扣押查封、拒执立案”的组合拳,确保人民群众在胜诉后拿到“真金白银”,拒绝“法律白条”,实质性解决百姓问题,案结事了,达到诉讼目的,体现诉讼价值。截止3月29日,共司法拘留18人、强制扣押车辆13辆。

提高效率办好案  满足人民期盼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中,申请人郑某与被执行人李某于2023年1月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李某表示愿意分期履行债务。而三个月过去了,被执行人李某依然未履行任何款项。就在此时,申请人郑某致电执行法官,他在电话中无奈地表示,自己刚刚确诊了癌症,现在身体状况十分不好,急需钱款治疗,请求尽快办理这起案件。了解情况后,执行干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防止被执行人李某再耍花招,执行法官迅速组织干警即刻出击,依法将其拘传。

来到法院后,执行法官反复释法明理,规劝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可李某态度依然非常嚣张,不愿意偿还任何款项,并口出恶言。法律不是儿戏,岂容亵渎挑衅,执行法官对其采取拘留15日的措施,当日便将李某某依法拘留进看守所。随后,执行法官联系李某儿女,告知事情原委,并对其明理释法,希望能够尽快凑钱归还申请人的“救命钱”。得知情况后,李某的儿女表示要替父亲履行赔偿义务。当天下午就将5万元(部分案款)当场给付给申请执行人。法院也依法对李某提前解除了司法拘留。

楚雄市法院着力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勇创一流。以实际行动提升执行案件效率和效果,把每一起案件作为作风能力提升的现实检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

铁腕执行强势出击 显司法权威

被执行人李某在楚雄市人民法院共涉及强制执行案件6件,涉执行金额共计1345995元。在执行过程中,经执行法官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李某实际控制的某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向某村民小组承租了集体土地约3亩左右,并在该土地上建设有临时建筑,被执行人李某将公司名下的厂房、建筑设施出租给案外人赵某使用,第一年租金连同保证金等共计136000元在李某的授意下支付到其母亲名下。与此同时,被执行人李某向中药材公司出售中药材茯苓,所得货款收入共计162843.00元也在李某的授意下支付到其母亲账户,导致上述款项无法执行到位。

楚雄市人民法院依法告知李某限其在期限内将所转移的财产收入交回本院,其在限期内交回款项11500元,剩余287343元并未交回,致使生效裁定无法执行。

经执行法官全面深入搜集证据、反复核对甄别,并询问被执行人李某,最终认定被执行人李某在本院执行过程中,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私自转让名下财产收入并将转让所得价款用于清偿其他债务和个人消费,致使生效裁定无法执行,存在恶意转移财产的行为,涉嫌拒执犯罪。该案目前已顺利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楚雄市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打击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的力度,有效打击失信被执行人企图通过转移、隐匿财产逃避执行的侥幸心理,进一步树立了司法权威和执行威慑。

截止3月29日,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5件,已立案侦查4件,已审查起诉1件。

楚雄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将坚持开展常态化集中执行,围绕全州法院“提质争效创一流”的目标要求,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不断加大执行力度,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对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办好每一件案件、做好交办的每一件事情,用实际行动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楚雄市人民法院  徐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