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普法强基 | 19万环保税入库,检察监督从这里来~

2023年03月23日 16:47:3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2023年以来,大姚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大数据赋能,督促税务部门征缴入库环保税19万余元,有效防止国有财产流失。

       2022年全州检察机关倾力打造了“数智楚雄”工作品牌,开启了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新局面,破解了长期以来公益诉讼面临的线索发现难、监督碎片化等难题。

       大姚县检察院借助大数据应用平台,持续强化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质效,先后提取了县域企业登记信息、环境污染执法案件数据及环境保护税申报缴纳名录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进行综合比对,筛选出了76条可能存在环境保护税漏征的案件线索。

       经人工研判分析后,认定其中30条线索所涉企业存在未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的情况。该院及时向相关部门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环境保护税征管职责,及时对相关企业追缴漏征税款,以充分保障国家利益。截至目前,税收征管部门已向相关企业追缴环境保护税额共计192740.61元。

       环境保护税作为一种新型税种,属于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范畴。大姚县检察院将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多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助力环保税依法有序规范征缴,有效发挥保护国有财产与服务绿色发展的双重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