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检察:精准普法进校园 守护成长不缺席

2023年03月23日 16:29:1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如果遇到欺凌不要害怕,要勇于用自己的“智慧”和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帮助身边的同学。”禄丰市人民检察院“阿渡”工作室的检察官正在进行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讲授,“珍惜校园美好时光,我们远离危害,努力学习,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为全面深入宣传贯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涉罪未成年人“双下降一底线”目标落到实处,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禄丰市检察院“阿渡”工作室全面启动未成年人“两法”“靶向式”精准普法进校园活动。

     3月16日,“阿渡”工作室未检团队来到一平浪镇干海资学校,为学生们开展“相伴青春 检护成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讲座,检察官们带领同学们一起观看法治教育视频,分享法治小故事和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为同学们讲授了常见的校园欺凌行为、青少年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预防性侵害等法律小知识,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合到授课中,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诠释法条,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互动,引导大家在避免不良行为的同时,要不断提升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学会保护自己,不要进入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不与社会闲散青年交往,不参与打架斗殴事件,同时就如何防抢、防盗、防骗、防拐、如何远离侵害等内容向同学们一一支招。

     在向学生普法的同时,未检检察官们还与学校四十余名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结合教师职能职责,给老师们详细解读强制报告制度,让老师们对未成年人常见的问题有一个深入的认识,引导教师在日常教育工作中引起重视,更好发挥好教师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重要作用。(禄丰市检察院 何海燕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