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永仁县中和镇“10招式”预防和遏制酒驾醉驾问题

2023年03月21日 16:29:0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各位一定要时刻绷紧‘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根弦,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酒驾醉驾的危害,文明行车、安全驾驶,带头做遵纪守法卫士。”这是在中和镇波者地村委会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村党总支书记的讲话。

连日来,大家学习了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的成本,以及拒绝酒驾醉驾的相关规定等,通报了近期发生的酒驾醉驾案例,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

中和镇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落实“十个一”举措,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拒绝酒后驾驶、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

精心制定一个方案。中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专题研究预防和遏制酒驾醉驾,认真分析全镇酒驾醉驾形势,查找短板漏洞,制定下发中和镇开展预防和遏制酒驾醉驾问题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工作责任、时间步骤,有序开展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重申一次“禁酒令”。对“禁酒令”进行再宣告,坚决执行“六个严禁”要求,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职工时刻牢记纪律规矩,逢会必重申楚雄州公务活动和工作时间禁酒令,并向全镇公职人员、村干部发放禁酒令100余份。
                                       
 开展一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镇各党组织、村委会,各中心(站所、办公室)利用好廉政口袋书、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以及省、州、县酒驾醉驾典型案例通报和镇近三年酒驾醉驾案例,在镇辖区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开展谈话提醒、交流研讨、谈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刻认识酒驾醉驾的严重后果,增强自律意识,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目前,全镇已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10场次。

开展纪法“一刻钟”专题学习。将党纪法规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职工会议、晚间理论学习会、党员会、主题党日、群众会等会议学习内容,集中组织党员、镇村组干部、群众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让参学人员充分认识酒驾醉驾的严重性及危害性,时刻紧绷纪律和法规这根弦,做到学习到位、理解到位、执行到位。

                                           

签订一份承诺书。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党员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近600份,提高自觉意识,促进相互监督提醒。

发放一份告知书。向镇机动车驾驶员及其家属,发放一份《酒驾醉驾告知书》,让家属知晓酒驾醉驾的危害性及成本,让家属主动打好“亲情牌”,做到“人盯人”,时时刻刻当好酒驾醉驾法律法规的宣传员,拒绝酒驾的守门员,严禁酒驾的监督员。

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册、组建普法小分队、开展面向群众的法律知识宣传讲座等方式,发放普法强基法律知识读本100余册、普法环保袋子100余个、交通安全和酒驾醉驾宣传折页200余份。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组广播等宣传方式,重点宣传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纪法知识,及时曝光典型案例,以理释法,以案说法,营造依法严管酒后驾驶的强大舆论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人民群众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筑牢交通安全防线,营造“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良好社会风气。

不定期开展一次酒驾醉驾联合整治。坚持日常严管与专项打击、集中整治相结合,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常态化、高频次开展宣传与督查,对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予以打击,形成强大震慑。目前,查处酒驾醉驾违纪违规人员15名,其中:党员2人。

处理一批酒驾醉驾违纪党员干部。对因党员教育管理不力,发生酒驾醉驾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对2名因酒驾醉驾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村干部进行调整。坚决消除侥幸心理,树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承诺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严守安全底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做到自警自省自律,增强抵制酒驾醉驾行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一次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有党员、镇村组干部、群众发生酒驾醉驾行为的党组织、中心(站所、办公室)、村民小组认真开展自我剖析、查找短板漏洞。目前,发生酒驾醉驾行为的3个村已开展集中警示教育、自我剖析,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充分认识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树立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行为,预防和杜绝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