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治宣传进校园 全力以“护”不止步

2023年03月15日 22:40:5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楚雄州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要求,立足未检工作职能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用法治的力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推平安校园建设。

守护花季用爱护“未”

3月10日,楚雄州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丁伟受邀到楚雄一中,为高一年级9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主题为“远离违法犯罪 守护花季年华”的法治讲座。

课上,丁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的方式,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相关规定,并重点讲述了“远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远离毒品犯罪”“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自己安全的守护者。课后,检察官还向同学们赠送了套“咪依噜”未检原创笔记本,祝愿每一个花季少年都能在法治的阳光中健康成长。

守护成长检爱同行

3月10日,楚雄州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起薇娜走进鹿城镇中心小学,为该校五年级3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课。起薇娜结合案例,贴近实际,从多个角度对数字时代、未成年人“触网”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教育同学们要文明用网,安全上网,讲文明、懂礼仪、以正确的价值观积极面对生活,力戒不良言行。

检察官助理李晓磊也在同时段为该校三四年级同学讲授“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法治课,通过情景问答、课堂游戏、案例分析等方式,让同学们对身边可能存在的校园欺凌现象、潜在危险及应对措施有了最直观、最深刻的了解,引导同学们自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

守护童心从爱出发

3月13日,楚雄州机关幼儿园迎来了一位“蓝老师”,楚雄州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雯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从实际情况出发,将抽象的法律知识贯穿其中,为中班和大班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堂浅显易懂的法治教育课,通过情景教学、讲故事、学儿歌、做游戏等方式,教育幼儿从小遵纪守法,做个懂礼貌、有道德、守纪律的好孩子。

法律维护你我权益,正义撑起法治蓝天。法治宣传教育是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必修课”,楚雄州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职能职责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进一步营造青少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