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邻里纠纷多元化解,让群众“事解心宽”

2023年03月16日 15:31:4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永仁县宜就镇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平安宜就”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扫黑除恶、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压实责任,定期研判,采取多种调处措施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践行“365”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法,以“精细摸排、精准化解、精致服务”为抓手,做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动态发现、动态管控、动态清零,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精细摸排,做到动态发现(一有苗头第一时间知道)。制定《宜就镇第一法治小组长挂村包组制度》《宜就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实施方案》,每月一摸排,全覆盖签订户综治安全责任告知书,落实第一法治小组长制度,进村入户做好矛盾纠纷摸排、普法教育和民意收集,提前介入,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精准化解,做到动态管控(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确保矛盾纠纷稳定可控)。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五级包保,将责任压实到县镇村组干部。对全镇高风险矛盾纠纷按照“一件一策”建立化解档案台账,按照每件矛盾纠纷形成的原因,认真分析,定期研判,采取多种调处措施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做好调处稳控,目前全镇各类矛盾纠纷均稳定可控。                             
精致服务,做到动态清零(对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及时化解)。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的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建立回访机制,了解当事人对于调解的满意度和调解协议的执行情况,对调解结果不满意或未履行调解协议的,组织再次调解或者引导当事人通过其他途径进行依法维权,对家庭确有困难的,积极采取救助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预防矛盾激化、化解纠纷误会、消除问题隐患。  

永仁县宜就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永仁县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实施方案》,明确经费保障、补贴标准、发放条件、补助范围和工作职责“五个明确”,确保《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得到有效贯彻落实,2022年,宜就镇共兑补以案定补资金27300元。2023年1月至今,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64件,已化解251件,化解率为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