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高寒彝乡的平安守护者

2023年03月06日 18:24:2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这些年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我镇的中心工作、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当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形势严峻,综治中心及派出所作为主力军,多次紧密协同配合,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我也从中获取了很多同老百姓打交道的工作经验。

还记得在我刚刚参加工作的第三天,突然接到通知让我去参与一起家庭矛盾纠纷的调解,我跟着镇上的老干部迅速赶往群众家中,同行的还有派出所的民警,路上驻村辅警小李已经跟我们大概介绍了这件事的具体情况,起因是他们村委会的刘大哥因家庭琐事和妻子发生了争吵。我起初认为这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家庭矛盾而已,大家坐在一起拉拉家常就能够圆满解决,但事情发展远远超过我想象。

10分钟后到达了刘大哥家中,他们夫妻二人已经扭打在一起,地面满是散乱的桌椅碗筷,刘大哥情绪激动拿着菜刀大声叫着说要把他妻子杀了,他妻子大声哭叫,场面十分混乱。我们同行的民警迅速夺过刘大哥手中的菜刀,将他拉开,一名女干警紧紧护住他妻子,安抚情绪。刚刚参加工作的我见到这样的矛盾场面,在旁边呆呆站着十分焦急、害怕,但又不知如何是好,不知道怎么才能帮上忙。等刘大哥情绪稍加平复,跟我们说可能他的妻子有外遇了,才会动手。派出所民警听刘大哥夫妻二人说了他们自己的想法之后,对他们的情绪表示理解,从天黑到深夜,经过了六个多少小时的耐心劝说,夫妻二人逐渐打开心结,愿意慢慢坐下来互相听听对方的想法,解开误解。

直到晚上十二点,我们才放心从刘大哥家中返回镇上。途中,我一语不发,内心十分沉重。所长看出了我情绪低落,便主动问我:小唐,今天感受怎么样,是不是吓到了;我点点头说:确实是,没看过这种场面,来的时候觉得挺轻松,没想到过程这么复杂,我也好像没帮上什么忙。所长笑笑:“这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在你们看来可能只是一件普通家庭纠纷,但我们见过太多,一件普通家庭纠纷若处置不当,极易演变成恶性的刑事案件,这将会给人民群众造成多大的伤害,不堪设想。”

近年来,前场镇通过整合综治调处中心、商会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乡贤能人调解委员会等多方社会资源,做精做强调解队伍,形成“联动共治、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很荣幸,我也是其中一员,在我工作的短短两年时间里,我与派出所民警一起调解了多起矛盾纠纷,不仅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群众对我们政府工作的认可,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党政领导,公安主力的紧密协作为群众带来的平安和谐氛围。

还有那次,我下村返回单位的途中,看到了一辆警用摩托车快速向我们驶来停放在环山公路边,路边河道里传来了阵阵孩子的哭声。“别怕别怕!警察来了!”围观的老百姓激动的说:“赶紧来帮忙!”——现场有一辆三轮摩托车冲到了河里,大人和孩子被压在车下无法动弹、孩子受惊吓后嚎啕大哭。民警们一边安慰着焦急的大姐和孩子,一边紧急的开展着救援工作,我赶紧跑到路边疏散着围观群众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几分钟后,大姐和孩子已被他们救了上来,看到惊吓过度瑟瑟发抖的孩子,民警迅速脱下制服把孩子包裹起来,紧紧的抱在怀里。而我,也用手机记录了这一瞬间。

在这一刻,看到咱们前场派出所的民警们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奋不顾身,永远的冲锋在第一线,我不由得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警务跟着民意转,警务跟着警情走,我们的民警总是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委托办理、主动代跑、上门办证送证等措施,真正把办事窗口延伸到了群众家中,他们的身影穿梭于村村寨寨,久而久之,他们成为了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他们守护着辖区平安的步履从未停歇,为了万家灯火,他们不惧严寒酷暑,奋勇前行,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为社会安宁助力推进。

平安,是人民群众永远向往的主旋律,也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主动脉,更是国家兴亡民族复兴的主基石,前场派出所民警们默默付出、无悔坚守,真正做到了“党建引领守初心,矛盾化解聚民心,平安守护淬匠心,为民服务倾真心”,最终换来了我们高寒彝乡的祥和安宁,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平安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