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县召开2023年度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第一次会议

2023年03月01日 16:54:3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2月24日上午,牟定县2023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召开。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洪世刚主持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通报了2022年牟定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对2022年来我县未成年人犯罪特点、工作中存在问题、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刻剖析,对2023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紧迫而重要的意义。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认识,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局面,推动我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新实效。

会议要求:一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做好事前预防。结合普法强基工作,对排查出的重点青少年群体和“双降一底线”专项攻坚行动中梳理出来的高风险问题青少年根据属地原则开展跟踪帮教;提升教职工队伍综合素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落实法治副校长普法责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压实家庭监护责任。二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统一执法办案理念;对不捕、不诉、附条件不起诉及判处缓刑进入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要加强跟踪帮教;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加强临界预防。三是要积极参与社会市域治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巩固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和重点场所治理。四是要引入专业力量,提升分级干预效果。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切实将临界预防、跟踪帮教、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做出实效。

县公安局、司法局、教育体育局、民政局、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工作的具体做法、下步工作措施进行发言。县级22家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