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围墙倒塌酿事故 司法救助“走心”帮扶

2022年12月05日 15:08:2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离异母亲独自将儿子养大,儿子却不幸被倒塌围墙掩埋致死。一边是孤苦无依的七旬老母亲,一边是本应赔偿却经济困难的围墙主人,法院又该如何执行?

2016年7月的一天晚上,李某之子回家途经孙某家院墙外时,被孙某家突然倒塌的围墙砸中掩埋致死。因李某及其家人与孙某就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李某及其前夫将孙某诉至大姚法院。经审理,楚雄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由孙某赔偿李某及其前夫各项经济损失24万余元,扣减孙某已垫付的丧葬费后,孙某还应支付22万余元。

判决书生效后,因孙某未履行赔偿义务,李某及其前夫于2018年向大姚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案件终结执行。此后孙某给付了31000元后未再按协议履行。

 2022年6月李某及其前夫申请恢复执行,恢复执行标的为19万余元,在恢复执行过程中,李某前夫向法院提出申请,自愿放弃其在本案中享有的权利,全部由李某享有。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了解到李某已年近七旬,自20余年前与前夫离婚后就一直没有再婚,儿子正当壮年却突发意外去世,现仅一人独居,收入也只有低保和养老保险,急需这笔赔偿款来缓解生活压力。而孙某平常的收入来源为种植经济林果和少量养殖。孙某表示,自己没有按和解协议履行是因为农产品价格下跌,经济收入大幅下滑,现在也只能每年赔付几千元至一万元。

在执行干警多次向孙某做工作督促其向亲友筹措交纳了执行款9万元后,大姚法院经研究汇报,向李某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李某根据政策规定向大姚法院提交了申请。大姚法院经审查,决定对李某给予国家司法救助,至此一件历经六年的案件终得结案,彰显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情怀。(大姚县人民法院  陈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