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法院司法建议“良方”促进依法行政

2022年12月08日 11:06:3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2022年,元谋县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剧增,受理案件数达到集中管辖以来前五年的案件总和。其中,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移民安置、政府棚户区改造项目、商品房销售备案与转移登记、社保费用追缴、信息公开、强制拆除违法建筑等群体性案件大量增加。经过审理,县法院依法宣判,并针对类案存在的共性问题,向辖区各县级人民政府及重点涉诉行政机关分别发出司法建议,要求完善执法程序,纠正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建议行政机关对司法建议研究处理,并在两个月内将处理结果函告法院。

司法建议发出后,各县级人民政府及行政机关均非常重视,均在两个月内向法院回函,对县法院司法建议给予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并分别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其中,元谋县人民政府提出将加强府院联动,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牟定县人民政府提出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姚安县人民政府提出将强化制度保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大姚县人民政府提出将加强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沟通交流机制,增加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做到执法公正;永仁县人民政府提出将加强行政案件诉源治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并建立行政应诉工作考核奖励机制;武定县人民政府提出将加强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元谋县民政局根据县法院司法建议对明显存在事实不清的婚姻登记行为予以撤销。

司法建议工作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法院能动司法、依法延伸审判职能的重要途径。今后,元谋县人民法院将持续推进司法建议工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元谋法院行政庭)